【央广网】佛山春运客运量大幅下降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02-09
 2月8日,佛山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春运交通和安全保障相关情况。截至2月7日,佛山春运前11天客流量约542万人,日均客流量约49.3万人,较去年明显下滑。
 从统计数据来看,与2019年相比,机场客流量下降约65%,佛山火车站客流量下降约72%,公路客流量下降约60%,佛山西站客流量下降约58%,地铁客流量下降约9%。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表示,疫情防控与春运叠加,防控是首要任务。“佛山‘两站一场一服务区’等重点场所及运输企业,实施旅客进站做到‘100%全程佩戴口罩、100%测体温、100%绿码通行——三个100%’”。
 据介绍,在今年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佛山周边短途自驾出行将增多。对此,佛山针对高速公路主线易拥堵路段,推行事故快处快赔快撤机制,减少事故车辆占道时间,并支持有条件的收费站设置潮汐车道,提升通行能力。
 同时,佛山共投入客运车辆约2046辆,公交车约6899辆,巡游出租车约3073辆,网约车约10571辆,广佛地铁投入列车48列,以保障佛山市民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市内出行。
 春节期间,佛山还将开设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百里芳华示范带旅游专线和接驳线,以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专线。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问题,佛山将积极探索跨省跨市转运新模式。春运期间,凡有需求的用工企业均可联系辅助公交平台进行线路定制。
 此外,佛山各个站点均安排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等咨询服务,为不便查询健康码的乘客提供专用通道,同时保留现金等其他支付方式,便于老年人购票出行。
 佛山市疾控中心提醒,出行前要主动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合理安排好出行行程,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拥挤,如出现健康异常,果断取消行程及时就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当主动向目的地的村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