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春节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佛山打算这样做!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2-02

  2月1日,佛山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农村防疫和保供应稳物价专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从1月1日至今,佛山粮油、蔬菜类、肉禽类、水产品供给正常,价格稳定。同时,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重要生活必需品的供给,佛山粮食库存量为118万吨,粮油储备充足可满足全市近一年的食用量。针对农村防疫,佛山将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佛人员健康管理,不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严格执行“六个不”。

 

  农村防疫不擅自“加码”做好科学防控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又能满足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佛山市委农办、市扶贫办专职副主任张代军表示,佛山将严格按照国家、省的疫情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佛人员健康管理,不在现行政策的基础上擅自“加码”、“层层加码”,不在工作中搞“一刀切”。

  张代军表示,佛山将严格执行“六个不”,不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不对返乡人员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不对低风险地区跨省流动到城市的非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不对省域内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健康监测,不随意延长居家健康监测的期限。同时,将加大对各类重点人群春运期间往返佛山的政策宣传和人员培训力度,密切关注各地政策的执行情况,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地规范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政策。

  而在农村防疫上,张代军介绍,佛山已经建立健全农村疫情防控组织指挥机制,通过“三减少”、“三加强”、“三确保”等措施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在重点人群监控上,佛山各村已建立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重点行业返乡人员台账,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和重点行业人员做到精准识别、精准管理,坚持排查数据“每日清零”。在重点活动上,加强对农村重点活动的管控,尽量减少春节期民俗活动。在重点场所方面,加强对农村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农村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清洁工作。

  物价平稳粮油储备够佛山人吃一年

  春节期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物价等成为市民关注的问题。那么春节期间,佛山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保供应、稳物价?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竟滦表示,从1月1日至今,全市粮油、蔬菜类、肉禽类、水产品供给正常,价格波动属正常范围。目前佛山年初社会粮食库存量为118万吨,地方粮油储备充足,可满足佛山近一年的食用量。

  除了粮食库存量大意外,佛山其他生活物资储存十分丰富。数据显示,佛山食盐储存有不低于30天的全市消费储备量;佛山生猪存栏量为51.8万头、可上市1.83万头;禽类存栏量约1370万羽、可上市92.3万羽;水产品可上市27.84万吨;桶装水储备约8000吨、罐头食品储备约3700吨、方便食品储备800多吨,能够满足佛山春节期间的应急保障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公安局制定应急调运机制,协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货运应急保障车辆40辆,共计351载重吨。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正常市场供应,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商务局加强市场巡查,引导督促涉及民生的重点农贸市场、零售门店正常营业,保障生活必需品物资正常供应。严查囤货居奇、哄抬物价、造假售假等违规经营行为,维持市场秩序,稳定商品价格。此外,佛山市邮政管理局指导品牌快递企业,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大部分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不打烊”,做好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服务。

  进口冷链食品每周测样本超20万份

  随着紧扣冷链食品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冷链食品的安全性备受市民关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张家其表示,佛山全面落实对冷链食品等重点产品的监管,抓住进口冷链食品的冷库这个关键环节,围绕人员、产品、环境三个要素,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自2020年7月13日以来,已完成28周全覆盖检测,共检测样本20.89万份,其中人员8.18万份、产品6.5万份、环境6.27万份。对佛山所有冷链食品冻库实施全覆盖检查,严查销售来源不明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

  而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监督检查,落实专人驻场制度,督促各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执行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要求。加大食用农产品抽检力度,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肉菜鱼等主要农产品实施每日快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索证索票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狠抓案件查办,对违法行为铁拳整治。

  接下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十必须”、“三专”管理、“三强化三覆盖”等工作要求,加强产品消毒、加密核酸检测频次,落实从业人员和基层检查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同时,强化督导检查,1月25日起至春节结束,组成五个督查组对五区开展疫情防控及市场监管安全领域督促检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黄毅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刘鹏飞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