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佛山出招留新市民过年 “留人更留心”

来源:金羊网 时间:2021-01-3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珠三角多地政府倡议新市民留在当地过年,并送出各种“大礼包”。佛山不但送出“八大礼包”,基层更通过各种形式,让新市民“留人更留心”。

  政策 “八大礼包”用文娱、培训补贴留住新市民

  据了解,为倡议新市民留在佛山过年,近日,佛山发放“八大礼包”,政府将通过“粤工惠”APP平台向在佛山市务工的非佛山户籍的工会会员发放3万份微信支付消费券,每份200元。此外,佛山市将举行“百千万暖工行动”:“百”场民俗体验活动进基层;送超万盆盆菜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相关部门还将送门票免费游佛山,向在佛山市务工的非佛山户籍的工会会员发放10万张佛山各著名旅游景点的门票(或代金券)。

  本次大礼包还包括发放技能培训补贴,员工经考试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按项目申请400-1600元补贴(如广式点心制作、员工关系管理、班组现场管理、税控设备操作、视频监控技术应用、点焊操作等等);政府鼓励企业制定激励措施,通过发放过年红包、在岗津贴、灵活放假、在线拜年等方式,使职工安心在佛山过年。“佛山人才网”将开设春节用工特别服务专页,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公共就业服务。

  据统计,“礼包”发出后,佛山全市计划返乡异地务工人员已不足四成。

  企业 分批次发放红包留职工过年

  在政府的倡议下,不少企业也通过发放“红包”等形式,挽留职工留在佛山过年。例如,星星制冷公司将对2月8日在岗的职工发放压岁红包300元,对2月18日在岗的职工发放开年红包500元,对留在佛山过年的职工发放春节大礼包并组织公司年夜饭;一汽大众佛山公司倡导全体5000多名老职工留在佛山过年,策划单身员工年夜饭等公益活动;佛山石油开展“邮寄温暖”活动,为非广东籍职工带去感谢信和糖果礼包。

  创新 招募“融合天使” 留人更留心

  不但从政策上要留得住人,更要在生活上多加关心新市民,留得下他们的心。佛山基层政府就有不少新招。

  在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在春节到来之际,“融合天使志愿者”的招聘又再度展开。据了解,“融合天使志愿者”是西樵在服务新市民方面的创新之举。在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西樵通过由新市民组成的“融合天使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信息登记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春节到来之际,西樵镇继续招募“融合天使志愿者”,在社区里,房东、管理者、融合天使志愿者共同提醒留樵新市民做好各项安全保障,鼓励老乡们多参与村居活动,体验当地文化,共迎新春佳节。

  而在南海区九江镇,1月27日下午,九江镇党委书记徐永强带领北村驻村团队来到困难新市民莫先生家中进行慰问。莫先生夫妻来自广西,夫妻二人收入微薄,家庭压力较大。据了解,九江镇委镇政府、人大深入各村居开展系列新春慰问活动,累计向有困难的家庭发放春节慰问资金超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