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全面推开第二剂次加强免疫,近期“阳”过市民需间隔接种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3-01-09

  佛山日报讯 记者余佳欣报道:1月9日上午,佛山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局局长陈爱贞表示,目前,全市所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均能提供“第四针”疫苗接种服务,14个接种点提供“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服务,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建议尽快接种。对于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市民,近期则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截至1月8日,全市累计接种2918.3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1065.44万人,3岁以上人群全程接种基本全覆盖;完成第一剂加强针接种767.81万人,人群覆盖率为80.83%;完成第二剂加强针接种13.70万人。

  当前,我市已经全面推开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即“第四针”疫苗接种工作,全市所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均能提供“第四针”疫苗接种服务,60岁及以上老年人优先免预约接种,18-59岁则以预约接种为主。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以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只要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6个月以上,就可以接种。

  陈爱贞表示,无论国外的数据,还是我国香港地区数据,都显示老年人完成加强免疫后,可以显著降低病死率,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后,病死率可以进一步降低。因此,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人员,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建议尽快按照免疫程序去接种,以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我市已经开启了“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 是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通俗地说,就是“吸一口气就能完成接种”。相比此前的肌注式疫苗,接种更加方便。全市已有14个接种点提供该项服务,后续还会铺开到更多接种点。目前“吸入式新冠病毒疫苗”仅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陈爱贞表示,如果经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明确近期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即对于已经“阳过”的市民,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目前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我市开设新冠康复门诊或“阳康体检”服务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抗原转阴后康复问题,陈爱贞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症状一般将经历2周左右,随后会逐渐好转,进入恢复期。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恢复期部分患者会不同程度出现气促、胸闷、咳嗽、体力下降和乏力、嗅觉和味觉障碍以及焦虑和失眠等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恢复期的随访复诊、健康监测,缓解焦虑情绪、提高患者身体免疫力,促进患者的生理、心理全面康复,目前我市市直和五区医疗机构已陆续开设新冠康复门诊或“阳康体检”服务。康复门诊将主要服务于新冠感染“阳康”后仍主诉有咳嗽、咽痛、耳鸣、嗅味觉异常、乏力身痛等相关症状的患者。方便患者及时了解自己身体恢复情况。康复门诊或“阳康体检”有利于医务人员针对患者存在症状及机体整体状态进行个体化的调理或提出有关专业意见建议,解决患者的身心问题,给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诊疗服务。有需要的市民群众可以前往相关机构咨询或就诊。

  加强基层首诊,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工作

  针对社区防疫和重点人群管理问题,陈爱贞表示,市卫生健康局将从三方面强化基层首诊:

  第一,保障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轮班值守,承担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和其他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同时确保超出基层能力的患者上转渠道通畅。

  第二,保障基层退热药、止咳药、中药和抗病毒药物,指夹式血氧仪和氧疗设备的配备,全力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常诊疗。

  第三,依托社区(村居)和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做好对重点人群的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及其下属社区卫生服务站均配备了指夹式血氧仪。近期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团队将会通过微信、电话、以及上门随访等多种方式,以高龄、行动不便等中、高风险人群为重点,开展随访服务,进一步强化基层首诊工作,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工作。

  视频/佛山日报记者 黄皓贤 周春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