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高压不松劲!佛山发布扫黑除恶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

来源:珠江商报 时间:2022-07-15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敏奇报道:7月14日,佛山市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佛山市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总体情况。会上,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分别介绍相关整治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佛山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工作要求,锚定年度“十件实事”精准发力,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做到了“中央有号令、省委有部署、群众有期盼、佛山有行动”。

佛山市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jpg

佛山市召开扫黑除恶常态化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会议指出,专项行动部署以来,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对标对表,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专项行动的开展也紧跟省的步伐,先后于4月27日和5月18日分别召开部署会、推进会。不断健全组织架构,在市委平安佛山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专项办),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副市长、公安局长分别担任主任和第一副主任,多次通过专项办主任办公会、委办公会或局长办公会研究部署专项行动重点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宣传册19万余份,投放海报、标语、横幅12万张(幅),进社区、进村居、进企业等场所开展现场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市专项办策划推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及《反有组织犯罪法》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共吸引6.5万人次参与,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上,佛山全市上下不遗余力,全力出击。

  接下来,佛山将持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决策要求,全面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佛山实现“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有力支撑,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部门扫黑除恶常态化成效

  市法院:保持打击高压态势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常态化扫黑除恶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理涉黑恶案件22件,已审结22件,结案率100%。2021年涉黑恶案件重刑率达到81.8%,全省法院排名第二。

  市检察院:持续“打财断血”“破网打伞”。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5件5人;起(追)诉14件38人,其中,涉黑案件9件13人,涉恶案件5件25人。

  市公安局:持续推进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恶犯罪打击,强化传统涉黑恶犯罪领域打击治理。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要求,打击整治同步推进。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88宗,打掉犯罪团伙26个,暂扣涉案资金6700多万元。

  市卫生健康局:今年1—6月,全市共查处医疗服务违法案件132宗,罚没金额239.2万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1个;其中取缔无证行医“黑诊所”31个,罚没金额115.8万元,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2宗。

  此外,会上还公布了佛山市扫黑除恶斗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举报方式。

  一、市扫黑办、市专项办举报方式

  (一)邮政信箱:广东省佛山市0010号邮政信箱

  (二)专用电子邮箱:fssh@fszfw.gov.cn

  (三)工作时间专线:0757-83387716

  二、教育行业领域整治举报方式

  (一)专用电子邮箱:sj186233@foshan.gov.cn

  (二)工作时间专线:0757-83205065

  (三)线上平台:佛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公众参与—扫黑除恶

  三、医疗行业领域整治举报方式

  (一)12345政府热线

  (二)工作时间专线:0757-83109768(非法行医举报电话),

  0757-83389617

  四、市场流通行业领域整治举报方式

  (一)12345政府热线

  工作时间专线:0757-83123097

  五、金融放贷行业领域整治举报方式

  工作时间专线:0757-8273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