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案件下降近四成!佛山以打击“九类案件”,提前遏制涉黑恶犯罪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2-07-15
    7月14日,佛山市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扫黑除恶常态化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佛山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名;佛山市纪委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6人。在深化黑恶财产处置过程中,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金额36.92亿元,到位率超过98%。

  组建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

  据佛山市委政法委通报,今年6月,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先后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部署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市长白涛对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做出具体批示,推动整治深入开展;今年以来,佛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坚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全市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会议,谋划部署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

  为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佛山市委政法委增设扫黑除恶专门内设机构,配备充实相关人员为佛山扫黑除恶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市扫黑办推动组建了130余人的全市扫黑除恶专业人才库。

  在坚持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过程中,佛山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佛安2022”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名,查扣冻涉案财产730万元;佛山市检察院办理的“4·25B”涉黑专案入选最高检、水利部联合发布的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佛山全市法院截至目前共办结涉黑恶生效执行案件397件,执行到位金额36.92亿元,执行到位率分别达98.66%,判决生效超3个月的涉黑财产处置到位率达100%;佛山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此外,佛山坚持“打、防、管、建”相结合,接续开展八大行业领域整治。以打击为先,从严从快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沙霸”“矿霸”、盗抢燃油货物、恶意竞标、“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打击成效位居全省前列;以防控为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发力,防患于未然,不断健全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全链条防控体系;以监管为重,善用科技赋能监管,有效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以立制为本,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可行性政策文件,巩固了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常治长效。

  打击九类案件 遏制涉黑犯罪

  发布会上,各相关部门亦通报了各自的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况以及相关案例。

  其中,佛山全市法院共审理涉黑恶案件22件,结案率100%。其中,法院依法审结“4·25”系列涉黑专案和“西江一号”“西江二号”等省重点督办案件,严惩“砂霸”刘经伟、林进盘为首的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对刘经伟、林进盘分别判处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佛山全市检察机关共起(追)诉14件38人,其中涉黑案件9件13人,涉恶案件5件25人。顺德区检察院成功追诉林某泉等人涉黑专案中的上下游洗钱犯罪,涉案资金达19亿元,是我省目前金额最大的洗钱犯罪案件。佛山市检察院办理的“秋霆”涉黑专案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而据佛山市公安局通报,公安部门持续推进信息网络领域涉黑恶犯罪打击,今年佛山实现了电诈警情、案件“双下降”的目标,涉百万电诈案件破案率全省领先。在持续打击网络“裸聊”犯罪过程中,公安部门先后组织约200名警力赴11个省份对“裸聊”犯罪网络收网,刑拘涉案人员42人。

  此外,公安部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发现,黑恶势力做大成势一般是从寻衅滋事、强迫交易、故意损坏财物等九类案件做起。今年,佛山市公安局首次提出涉黑恶九类关注案件打击破案效能。目前,九类案件破案率达到69%。通过打早打小,把涉黑恶犯罪遏制在萌芽状态,恶性案件发案数下降了39%。

  养老诈骗现案积案同时攻坚

  佛山市政法委还通报了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体情况。佛山坚持以打开路,按照“快、准、狠”要求,一方面紧盯现案,深挖了一批重点线索,全力快侦快破了一批重大案件;另一方面攻坚积案,全面梳理复盘、深挖彻查2017年以来已立未破的涉养老诈骗案件,掀起打击高潮。截至7月8日,全市破案88宗,现案47宗、积案41宗,打掉犯罪团伙26个。

  在专项行动中,佛山市法院坚持快审快结,组建7个专门审判团队,设立养老诈骗案件绿色通道;市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一体”优势,对重大案件加强同步提前介入,从源头上把关案件证据质量;市公安局综合运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多种手段,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目前共追赃挽损达6767.45万元。

  专项行动以来,为摸清底数、树立靶向,佛山市专项行动办公室向各成员单位发函梳理近5年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的数量、类别和区域分布等相关情况,为组织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当前,佛山排查发现问题隐患48个,整治完成43个,整治率达 89.6%。

  佛山市住建局主动摸查近五年商品住房销售领域中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的数量、类别和区域分布等情况,修订《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的通知》规范性文件,源头防范商品住房销售环节养老诈骗行为;市文广旅体局重点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对市场流通领域涉经营药品、保健品等店铺进行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91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210家次,主动筛查涉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类和涉老年人15313条和66156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曹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