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6人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2-07-15

  7月14日下午,佛山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办结涉黑恶生效执行案件397件,执行到位金额36.92亿元,执行到位率达98.66%,判决生效超3个月的涉黑财产处置到位率达100%。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公安机关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88宗

  今年以来,全国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来,佛山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88宗,打掉犯罪团伙26个,暂扣涉案资金6700多万元。

  5月中旬,公安部门接到一条全国12337平台举报线索称,顺德区勒流街道某保健品店以销售保健品形式,招揽老年人到店内“授课”,以免费体验某不知名品牌治疗仪为噱头,夸大治疗效果,随后高价推销保健品,骗取10多名老年人的钱财。经核实涉案金额40多万元,公安机关将2名经营者抓获归案。

  5月中旬,三水公安分局接连接到几位老人报案,称数月前在佛山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业务投资,现在不仅无利润返还,而且连本金也没着落了。接报后,三水公安立刻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侦查。调查发现,该公司还通过各种渠道诱导60多名年逾70岁的老年人与其签订投资合同,谎称只要购买充电宝设备进行托管,每月就能得到可观的利润,涉案金额高达800万元。在签订合同之初,该公司的确按照约定将利润打到了投资人的银行卡上,让他们初步尝到了返利的“甜头”,随后哄骗追加投资。一旦大额钱款到账,公司立刻停业,人去楼空。5月16日,公安机关将该公司法人刘某伟抓获归案。

佛山市常态化扫黑除恶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年初,高明分局连续接报多起老年人在流动摊贩购买中草药后,发现中药价格虚高、医保卡被盗刷的警情。高明分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侦查,研判出一个在佛山、广州、江门、中山、肇庆等地流窜作案的涉养老诈骗特大犯罪团伙。主犯李某英伙同一批社会闲散人员,以流动摊档的方式售卖伪劣中草药,先用以次充好、夸大功效等方式诱骗老年人消费,再利用老年人不熟悉移动支付的特点,借口帮助老年人刷医保卡,故意输入大额资金大肆盗刷盗老年人医保卡。

  经查,该团伙人员多达18人,涉案金额约100万元人民币。7月1日上午,高明分局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李某英、李某胜等18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10余万元,缴获涉案物品一批。

  多部门加入涉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

  多个部门也在行动中做出重要贡献。佛山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卫健多次开展摸排活动,积极收集群众反映涉及养老诈骗线索;市住建局主动摸查近五年商品住房销售领域中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的数量、类别和区域分布等情况,修订《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信息公示的通知》规范性文件,源头防范商品住房销售环节养老诈骗行为;市文广旅体局重点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整治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对市场流通领域涉经营药品、保健品等店铺进行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91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4210家次,主动筛查涉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类和涉老年人15313条和66156条。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养老诈骗案件61件,批准逮捕6件12人,提起公诉11件21人,实现追赃挽损5000余万元,最大限度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化解社会矛盾。全市法院迅速开辟养老诈骗案件绿色通道,共办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 15件,涉及金额近1.5亿元,其中,已审结11件。其中,7月,三水法院对假借“百草堂”集资诈骗案进行宣判,涉案金额达2300多万元。

  此外,在常态化扫黑除恶其他方面,佛山成绩也十分突出。佛山市公安局部署开展“佛安2022”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1名,查扣冻涉案财产730万元。市检察办理的“4·25B”涉黑专案入选最高检、水利部联合发布的涉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办结涉黑恶生效执行案件397件,执行到位金额36.92亿元,执行到位率达98.66%,判决生效超3个月的涉黑财产处置到位率达100%。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半年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当天新闻发布会上,佛山市公布了扫黑除恶斗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其中,教育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包括拉拢、胁迫在校学生参加黑恶势力犯罪的行为,黑恶势力侵害学生人身安全、校园欺凌的行为等10项整治重点。医疗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则包括在医疗纠纷调处过程中,专门组织人员插手医疗纠纷,组织、煽动、参与或暴力威胁闹事等5项行为;市场流通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则包括严厉打击“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等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金融放贷行业领域整治重点包括打击“校园贷”“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等行为。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实习生 邬洢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