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广东佛山高起点谋划儿童友好城市美好蓝图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2-12-29

  近日,广东佛山南海首个遛娃地图《童“话”南海 童乐地图》上线。地图分为五大类别,包括乐游公园、文博艺术场馆、科普教育基地、成长阵地、红色基地等丰富内容。市民纷纷表示,跟着地图打卡各有特色的儿童友好公园、解锁博物馆的新玩法、尝试亲子研学游路线,再也不愁周末怎么遛娃的事了。

  在佛山,像这样各具特色的儿童友好公园、儿童友好设施越来越多,更多孩子能够在自然、友好的空间中快乐成长。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佛山市妇联了解到,佛山作为一座常住人口961万,其中儿童达167万的特大城市,高起点谋划,以长远战略眼光谋划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蓝图。研究形成《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佛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推动建设了2个儿童友好示范区、1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100个以上儿童友好基地、28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

  绘就“路线图”

  高起点谋划,以长远战略眼光谋划儿童友好城市的美好蓝图。

  据介绍,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去年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专门成立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设立专项资金、整合多方力量推进各项工作,并积极申报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佛山研究形成《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到2025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全面推开。研究出台《佛山市儿童友好公园创建与评分实施细则》《佛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CFC)规划导则》,引入“1米高度看城市”儿童视角,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方方面面。

  佛山研究形成《佛山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总体规划和行动计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搭建起“1+2+2+8+N”的顶层规划体系,通过16大行动、95项任务,以及区、镇(街)八大类示范场所的创建工作建设指引,成为全面推动佛山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南针”。

  近日,市妇联与社科联联合开展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课题申报,共收到97个课题,专家评审出重点课题5个,一般课题10个。

  融入“大舞台”

  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主动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大湾区融合发展大局。

  佛山立足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助推制造业构建良好生态。大力培育发展儿童友好产业,用儿童友好产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凸显作为制造业中心城市的带动功能。同时,全力解决好产业工人子女的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

  立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儿童友好资源配置布局。推进公共服务均衡供给,统筹推进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和服务向基层、农村延伸,促进城乡闲置空间与绿色经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城乡互补的儿童友好空间,让儿童享受大自然,根植绿色环保意识。

  立足岭南文化底蕴,通过文化共融达到文化自信。佛山作为湾区儿童友好城市倡议的发起城市之一,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探索打造一批湾区岭南文脉传承活动品牌。同时,结合醒狮、功夫等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岭南文旅线路合作、湾区儿童武术大赛等,利用好香港佛山节、澳门佛山节等共建共享平台,让湾区儿童完成从文化认同到文化传承,再到文化自信的蜕变。

  践行“绣花工”

  围绕“六个友好”任务,佛山编织出一座城市的温暖脉络。

  推进社会政策友好,构建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整合全社会资源增进儿童福祉。

  推动公共服务友好,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产品。加快发展公益普惠托育,加强特殊教育资源建设。加强儿童健康和医疗保障,丰富儿童文体服务供给。

  推进权利保障友好,完善公益普惠的儿童福利。关爱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

  推进成长空间友好,营造品质宜居的城市空间。推动建设2个儿童友好示范区、10个儿童友好示范镇(街)、100个以上儿童友好基地、28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等。

  推进发展环境友好,优化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环境,筑牢儿童安全发展屏障。

  推进产业发展友好,重塑儿童产业的生态格局。支持发展特色儿童产业,拓展儿童教育、家庭旅游、亲子休闲等业态,促进家庭教育服务、托育服务规范发展。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全市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让每一名生活在佛山的孩子都更安全、更健康、更快乐,都能感知成长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