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东佛山消防聚焦实际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6-13

  广东省佛山市是民营经济重镇,各种工业园区、出租屋、群住房、镇街“三小”场所等场所体量大,消防安全压力大。

  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稳中精进、创新创优”总基调,有的放矢找问题、对症下药解难题,不断优化应急指挥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增强消防治理能力、队伍救援能力、综合保障能力,奋力推进消防救援事业在新征程上站排头、走前列,为佛山高质量发展贡献消防力量。

  锤炼打赢制胜本领

  “你这个动作不够标准,我给你示范一遍。”走进佛山市南海区大沥消防救援站训练场,该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陈杨丰正在指导队员们训练。

  陈杨丰对于业务标准的要求近乎严苛,只要他在训练场,谁都不敢打马虎眼。在这样年复一年地磨练中,他带领队伍接连获得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单位”、总队“基层建设标兵消防站”等荣誉。队伍相继涌现出7名“金牌教练员”、5名“工匠消防员”,3人获评总队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该消防救援站取得一系列成绩并不是偶然,这得益于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深耕作训,不断强化实训和调度工作,强化综合保障能力的探索和努力。

  电流过载导致短路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致使地铁车厢、站台内产生大量烟雾,大量乘客急需疏散……这是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于3月5日开展地下轨道交通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时的场景。此次演练共调派当地7个消防救援站,共18辆消防车、108名消防救援人员,同时启动区级联动机制,联动医疗救护、交管、水务、供电等相关部门单位到场协助处置。今年以来,该支队共开展各类演练、推演9次,有效提升了消防救援队伍的综合救援水平。

  此外,该支队探索建立作战训练安全“三三制”,开展内攻作战单元暨紧急救援小组等试点工作,开展高空绳索救援技术对抗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全市微型消防站接警调度工作,全市共计接入微型消防站1784个。

  织密安全防护网络

  近3年来,佛山市镇街火灾数量占全市火灾总数的55.8%。这与当地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无实体机构、执法资格缺失、监督力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执法秩序不规范等有着密切关系。

  针对这一难题,该支队研究部署,推动出台一系列基层消防工作改革方案。2021年2月,佛山市委深改委审议通过《佛山市消防救援机构、镇(街)政府关于消防工作“共管共治”和消防队伍“共管共建”改革实施方案》,为镇街开展基层消防改革指明了实践路径。目前,该市基层消防改革工作初具雏形,32个镇街先后挂牌成立“消防救援所”,有效防控基层火灾隐患。

  “根据辖区面积、人口密度、经济总量和灭火救援任务量,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规模适当的城市专职消防队和乡镇专职消防队。”该支队政委陈放说,下一步,该支队将按照“一镇(街)一队”的目标,细化专职消防队人员招录实施与队伍管理办法,推动专职消防队逐步向职业化、专业化消防救援队伍转变。

  建起群防群治防线

  “天气炎热,家庭用电负荷持续增加,大家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新的插座,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在南海区桂城街道,消防监督员联合燃气安检员开展“家访式”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为居民检查家里的用电、燃气安全情况,并向居民派发消防安全告知书、消防知识宣传手册,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这是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当地教育、住建部门开展的一场特殊“家访”活动。据悉,活动面向全市150余万个各类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庭,100余万燃气管道用户及130余万瓶装气用户,通过创新性设置“教师+燃气入户安检员”这种新组合,将消防安全宣传“进家庭”和教师家访、燃气入户安检服务有机结合,在每一次的教师家访(包括电话家访)和燃气入户安检中开展“四个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该支队始终把握推动消防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基本要求,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不断推出服务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精品力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在全市200余个超市设置消防宣传点,举办“消防之夜”主题演唱会,推出原创节目《平安119》……该支队持续强化社会化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工作,让消防宣传日益深入人心。(记者 黄雄 实习记者 张移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