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细节拉满!“中国旅游日”,透过长卷云游湾区美食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5-20

  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同根同源,其中粤菜又是三地之间重要的情感纽带。

  继一年前《核酸检测上河图》火爆全网之后,广东90后画家陈志杰近日又创作了一幅国风长卷《顺峰山居图》。从双皮奶到炒牛奶,从毋米粥到拆鱼羹……一道道耳熟能详的经典粤菜,融入在独具岭南韵味的水乡画卷之中。

  今天是“5.19中国旅游日”,让我们一起通过长卷,云游湾区美食。

 

  近50道粤菜“扑面而来” 

  作为粤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顺德美食起源于秦汉,形成于唐,经宋至明,技艺渐臻纯熟,清至民国进入鼎盛时期。

  画卷依此溯源,以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结合水墨,展示千年来在美食上的传承发展。

   

  顺德自古是“鱼米之乡”,当地人善于烹饪河鲜

  据统计,出现在画卷中的经典粤菜共计41道,如顺德鱼生、均安煎鱼饼、凤城鱼皮饺、陈村粉、大良炒牛奶、酿鲮鱼、桑拿鸡、冬瓜盅、毋米粥等等。此外,还有伦教糕、双皮奶等7款粤式点心。

   

  顺德鱼生、拆鱼羹、均安鱼饼等名菜化身店铺“招牌”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出粤菜的精髓,每个场景还单独绘制了菜品的细节图。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还是“中国厨师之乡”,从烹饪大师到乡间主妇全民皆厨,故而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之说。

   

  图为“龙舟宴”场景

 

  故事藏在细节中 

  粗略统计,整幅画卷共有粤菜师傅69位,食客游人1038名,现代高楼近40栋,龙舟及船舶44只,美食店铺共54间。

  值得一提的是,每一间店铺的外观形态,尽可能呼应现实中的“中华餐饮名店”。

   

  画卷中的店铺与现实中的名店,高度形似。

  201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顺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并授予“美食之都”的称号,这是继成都之后第二个获得此殊荣的中国城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获得这一称号的城市

  近年来,当地加快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标准化工作;成立顺德厨师学院,将粤菜师傅培训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

   

  2018年6月,顺德在广东开设首个“粤菜师傅”精准扶贫定向班

  今年以来,预制菜产业成为风口,一个万亿级市场新赛道呼之欲出。作为全国餐饮名店、名师最密集的地区之一,顺德也在加紧布局预制菜产业。

   

  位于北滘的顺德美食工业化研究院,通过“科技+工业”将美食进行标准化生产

  在画卷的左上角,有“湾区第一高楼”之称的平安金融中心、港珠澳大桥、甚至还有开通不久的广佛地铁7号线西延段……看似无关的地标却串联起了湾区城市之间的各种连接。

   

  藏在角落里、即将开业的“寻味顺德全球首家旗舰店”

  经过千年发展,美食文化已流淌在城市发展的基因中;如今,流动的湾区令“寻味顺德”又一次打破了城市的边界,被赋予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