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东佛山非国有博物馆:从靠“输血”变“造血”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05-16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广东省2021年度博物馆事业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佛山拥有18家非国有博物馆。自2017年开展“博物馆之城”建设以来,佛山积极培育发展非国有博物馆,依托社会力量建设的企业博物馆、校园博物馆、村史馆成为佛山“博物馆之城”的三抹亮色。

  加强扶持,解决非国有博物馆的“痛点” 

  位于佛山的广东大观博物馆·佛山市岭南金融博物馆是广东唯一一家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拥有大量一级文物、藏品达1.2万余件的非国有博物馆,特别是其中国古代青铜镜和纸币门类收藏在全国博物馆中首屈一指。

  该博物馆由佛山民营企业家丁方忠、丁芳桂兄弟创办,通过企业收入提供稳定的经费支撑。丁方忠介绍,在广东大观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中,佛山市、区两级政府提供了政策、资金、馆舍方面的扶持。如南海区政府将位于千灯湖畔的公有物业资产免费提供给广东大观博物馆作为馆舍,并免费提供水电。相关部门还向其购买公共文化服务。

  广东大观博物馆的成长,是佛山市加强对非国有博物馆扶持的一面镜子。为了让非国有博物馆“建”出规模,佛山对其新建、改建、运营及活动四大“痛点”给予分类分级补助,最高可获250万元补助。2018年至2021年,佛山市共投入3434万元扶持资金,带动民间资本对博物馆投入超1.7亿元。

  苏永善的博物馆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2012年,他在佛山市第二中学创办了知隐博物馆。该馆收藏有古陶瓷整器2000多件,古书籍、古生物化石等2万多件。1年后,他又在佛山禅城区东鄱小学内创办了知行古灯博物馆。苏永善介绍,将博物馆开进校园,是希望借用民办公助的形式,解决在运营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难题。按这种模式,博物馆的场地和水电费由学校负责,日常开支以财政补贴、课题科研项目奖金和自筹的方式解决。为推动其走得更远更久,禅城区博物馆与其结对帮扶。

  近年来,佛山积极探索“政府+社会”合作建馆模式,帮助非国有博物馆解决备案难、用地难。按照政府出地、企业建馆方式,引入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建成昆仲相机、汤南私塾、茂和钱币等博物馆。按照旧改建馆模式,建成广东新石湾美术馆新馆、覆盖全市近1/4行政村的村史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扶持模式,一批名企名馆加速落地。

  突出特色,擦亮非国有博物馆的招牌 

  同学们边做笔记边提问的场景,不时出现在知行古灯博物馆里。这家博物馆展出了苏永善收藏的1000多件灯具,每年接待参观者3万多人次。

  “要让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看看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这样,文化自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道路上才有后继之人。”丁方忠说。广东大观博物馆充分利用丰富的文物藏品优势,积极挖掘展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常展常新,形成特色。该馆联合多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推出了众多精品临展,如“红色金融暨革命文物展”“红色货币:从苏维埃国家银行到中国人民银行”“梦里汉唐风·水乡芳华韵——汉唐丝路文物精品展”等,深受大众喜爱。

  若想了解米酒文化,佛山九江双蒸博物馆是一个好去处。这家依托于广东九江酒厂设立的博物馆于2009年对外开放。该博物馆馆长黄泳霞介绍,建馆的目的是要弘扬米酒文化,提升企业品牌。作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进入九江双蒸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达15万人次,近两年虽受疫情影响,每年的游客也达10万人次之多。

  去年以来,九江双蒸博物馆推出研学游,设计了“小小酿酒师”等课程,一年来有约2万人次参加。结合九江双蒸酒传统酿造技艺这一省级非遗项目,该博物馆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开设公益讲座。接下来,还将向游客开放生产线,让游客走入酒窖。

  近年来,佛山市将非国有博物馆纳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及公共文化场馆“效能革命”大局,推动设施补短板、管理讲规范、服务创亮点。全市19个已备案登记非国有博物馆年均举办公益展览近80场次、公益社教活动近160场次、服务市民170余万人次。

  聚焦产业,提升非国有博物馆的造血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九江双蒸博物馆以“博物馆+”模式拓展文旅项目,走上了独立经营、反哺企业的道路,黄泳霞介绍,该馆围绕酒文化,研发了十几款产品作特色手信销售,还建成了1821酒庄、忆吧乐活街,规划建设南国酒镇等。这些项目每年能为博物馆带来2000万元的营收。

  在佛山,以九江双蒸博物馆为代表的一批非国有博物馆通过开发具有文化标识的工业产品,实现展销两旺。这是佛山“博物馆之城”聚焦产业提升的结果。全市已有及在建产业企业馆34家,佛高区企业博物馆群、海天酱料博物馆等逐步形成工业制造与文化设计融合创新平台,陶瓷艺术设计周、IOD设计大会、文博IP活化大赛等推动藏品视觉元素融入工业及产品设计。

  佛山“博物馆之城”建设中,注重帮助非国有博物馆解决可持续发展难题。如举办两届“博物馆文化周”,引导更多市民走进非国有馆;推出“文旅e贷”,为非国有博物馆提供精准、便捷的金融支持服务;联合市内博物馆成立联盟,依托联盟力量开展国有—非国有馆结对帮扶及业务培训。

  为实现良性经营和永续发展,广东大观博物馆设立了广东省大正文博鉴定评估中心以及广东省大正文博运营研究管理院,为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人打造博物馆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同时,对外输出有偿展览服务,为其他城市提供文物和展览设计、策划等服务,目前合作展览的档期已经排到了后年。

  丁方忠说,政府的经济、政策扶持为博物馆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红利,让博物馆从依靠政府“输血”转变为依靠社会力量实现自我“造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