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全国首个餐饮业普惠保障险在顺德上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22-02-18

  2月15日,“同心共筑保障网 美食安全惠万家”广东顺德政企共建餐饮业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启动暨“食都保”综合保障险上线仪式在顺德华侨城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全球化新冠疫情及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影响因素,餐饮行业面临比以往更加严峻的挑战。作为“世界美食之都”,顺德拥有丰富完备的餐饮服务体系,全区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单位超过3万家,服务营收近百亿,是全国餐饮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在当今疫情冲击及国际形势下,如何保障餐饮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成为当下顺德关注与研究的重要课题。

  顺德餐饮业综合保障服务平台是经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批准,由顺德区经济促进局、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银联商务广东分公司政企共建的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带动保险、银行等市场机构参与,整合政府与市场服务资源,更大程度发挥保险金融对经济社会重要稳定器、促进器的功能作用,通过“政策支持、保险让利、银行赋能”的合作形式,合力打造“食都保”这一普惠性综合保障险公共服务产品。

  顺德本次推出的餐饮业综合保障服务平台,以政策引导、市场运作、普惠开放为原则,通过“政策支持、保险让利、银行赋能”合作形式,高度整合各方投入资源,组合形成叠加优惠措施。“食都保”每份参保费用仅200元,综合最高可获赔27万元。

  “食都保”面向顺德广大餐饮业合法经营者开放参保,涵盖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安全、新冠疫情导致营业损失三大风险领域。在此次餐饮业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顺德区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以政策资源投入支持平台建设运行,积极对接、引导保险业、银行业有关机构参与,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理念,导入保险业、银行业等有关服务资源,优化组合形成普惠、可及、便捷的市场化公共服务产品,为餐饮业发展与保障提供优质的专业化、市场化服务。

  据悉,在推出“食都保”后,平台后续还将推出面向餐饮业的普惠金融信贷、促消费等公共服务,将为顺德营造良好的美食之都营商环境、强化餐饮业发展保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