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对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1-07-27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佛山的“一号改革工程”。

  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清廉佛山建设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保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强化政治监督、拓宽问题监督渠道、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八项措施。

  《意见》明确,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实行侵害企业利益案件“零延迟”查办制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是八项措施之一。《意见》指出,要规范审慎查办涉企案件,坚持慎重选择办案时机,慎重对企业负责人采取留置措施,慎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物,慎重发布影响企业声誉的报道,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意见》还指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并及时为干事担当的干部澄清正名,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据了解,佛山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广泛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其中包括在涉企窗口设立举报牌,向管理对象发放监督卡,加强与督察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和“市长直通车”的联动协作等。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压舱石。今年以来,佛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重点执法领域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乱摊派、乱收费等突出问题。

  根据《意见》,今年佛山还将把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巡察监督的内容,紧盯落实惠企政策、优化审批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