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开学,佛山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这样推进→

2021年08月24日 20:46 来源:佛山市教育局
  家长们注意啦,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佛山义务教育学校将落实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校内课后服务时间是怎样的?
  实行校内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开展课后服务,确保下午课后服务托管时间不少于2个学时,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8:00。
  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切实解决好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
  实行弹性离校机制,但不得强制有自主学习需求的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前离开学校。
  校内课后服务内容有哪些?
  校内课后服务的内容包括早、午餐,午休及下午课后服务。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提供早、午餐服务和午休服务;下午课后服务要确保义务教育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100%全覆盖。
  下午辖内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为主,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基本托管服务以组织完成课后作业和作业辅导为主,着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时间不少于1学时。
  剩余学时可用于学生自主学习或开展素质扩展服务,包括兴趣小组活动、劳动实践活动、文艺体育活动等,丰富学生校内课外生活,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新课。
  校内课后服务由谁供给?
  学校是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主体。校内课后服务以内部供给为主,购买服务为补充。
  学校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社会机构的课程或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的服务,但不得将课后服务完全交给第三方机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第三方教育机构等教育资源的引入和管理,实行白名单管理制度,供学校从中购买服务。
  如何强化服务保障?
  完善校内设备设施,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环境。
  强化经费保障,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坚持自愿、普惠非营利原则,根据相关规定合理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相关费用不得由第三方代收费。
  积极引导在职教师、退休教师、家长或志愿者等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健全教师津补贴、评优评先等激励机制。
  全面落实校园、设备设施安全措施,确保校内课后服务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