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推出首个远程公证平台

2021年08月23日 07:2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 通讯员佛司宣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居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办理公证遇到困难,传统海外公证和领事认证模式受到较大影响。对此,我市侨联、市司法局、市岭南公证处于近日共同签署佛山远程公证平台框架协议,推出佛山首个远程公证平台,申请人可通过该平台完成超40项公证业务线上办理。

  通过“佛山远程公证平台”小程序,申请人可办理房屋购买委托等签署类公证事项,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等公证事项。申请人登录该平台后,点击“远程申请”,根据提示填写信息、选择公证事项、上传资料,完成身份识别、人证比对、电子签名等环节后即可享受远程无接触公证服务。材料审核通过后,公证人员将通过平台向当事人发送远程视频邀请链接,开展实时视频交流。公证员公证告知和询问后,对当事人在线签署行为进行确认。

  “远程公证通过云上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以‘零接触’形式解决了办理人无法回国亲自办证的难题,实现让海外侨胞少奔波,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市岭南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张驰说。

  据介绍,通过身份识别、人脸对比、视频录制、数字签名、实时远程视频等多项现代信息技术辅助,以及承办公证员与当事人事前、事中、事后的充分沟通,在佛山远程公证平台小程序上办理公证可有效确保远程视频公证事项的真实、合法,防控远程视频公证的风险。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