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今年10月底动工

2021年08月20日 19:48 来源:南方+

  7月20日,广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可报告,佛山市民都盼望工程能早日上马。8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连发5份招标文件,涵盖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下称“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土建监理4101标-4104标,其中首次提到项目土建监理工作(暂定)2021年10月20日开始,也意味着项目土建工作进入操作阶段。

土建监理招标图中提到开工时间。尹辅华 摄

监理招标图中提到开工时间。尹辅华 摄 

  土建监理最快2026年结束

  在5份招标文件中,其中提到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土建监理最新信息!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预计今年10月底动工4101标对应施工4201-4203标土建工程,包含有大塱山停车场出入场线(明挖段)、大塱山停车场出入场线(盾构段)、北江大道站、北江大道站~西青大道站、西青大道站、西青大道站~三水人民医院站、三水医院站、三水人民医院站~西南街道站、西南街道站、西南街道站~东交公园站、东交公园站、东交公园站~莲子塘站(盾构段)、东交公园站~莲子塘站(明挖段)、东交公园站~莲子塘站(高架段)、莲子塘站、莲子塘站~新城医院站、新城医院站、新城医院站~大江社村站、大江社村站、大江社村站~狮山北站(高架区间)。

  另外其他招标文件中提到的土建监理,则分别涉及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所涉及的禅城区和南海区施工标段。另外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段场监理则包含了大塱山停车场、平胜车辆段。

  最受市民关注的是,在招标文件中提到,本次土建监理招标工程计划施工工期(暂定)为2021年10月20日始,至2026年10月20日止。

  有业内人士指出,工程项目进入土建监理阶段,意味着基本进入施工阶段。

  地铁施工区交通疏解同步推进 

  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横跨南海区、禅城区、三水区,建成后会加速佛山进入“地铁同城”时代,但是在项目修建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地铁项目沿线交通阻塞。

  佛山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早在今年初就坦言,随着全市二期建设规划批复的3条线路(包括地铁4号线)陆续开工建设,佛山市在建的轨道交通项目将达到6个,且大部分经过城市主要道路,势必会对全市道路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也请市民给予理解和支持。

  本周,禅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发布了《轨道四号线施工前期区域交通疏解工程招标公告》,为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施工进行提前准备。

  该招标公告指出,工程主要通过优化季华路与宝塔路、佛山大道、普澜二路、岭南大道交叉口布置,弥补轨道四号线站点施工导致的交叉口转向功能缺失;通过提升改造季华路沿线交叉口节点,提前分流季华路东西向的交通流量。总投资约3125.44万元,而计划工期为70天。

  相关  

  据悉,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起自三水区北江大道站,经西青大道、广海大道东、科技路,下穿东平水道,经季华路,再次下穿东平水道后,经三龙湾大道,止于南海区港口路站。线路全长55.21km(地下段49.13km,过渡段0.91km,高架段5.17km);设33座车站(地下30座,高架3座);采用6辆编组B型车系统,最高设计速度为100km/h;设车辆段和停车场各1座。

 

  文/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责任编辑:杜思雅)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