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生物医药企业相关成果在全球著名期刊发表

2021年08月17日 08:01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覃征鹏报道:昨日,顺德区经促局组织媒体走进昭泰医疗顺德基地,了解企业科技研发的新进展。昭泰方面介绍,企业自主研发的第四代分泌IL-7和 CCL19的 CAR-T 细胞,在治疗晚期胰腺癌和晚期肝癌的临床研究中取得优异疗效,相关临床研究成果上月底发表在全球血液学和肿瘤学领域著名顶尖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Hematology&Oncology》杂志,为CAR-T治疗实体肿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广东昭泰细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朝阳介绍,CAR-T就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是指通过基因工程技术,使能够识别肿瘤特异性抗原的受体表达在T细胞表面,简单说来,就是采集癌症患者的T 细胞,经过基因改造后重新输入其体内,以加强免疫细胞对癌细胞的攻击力。汤朝阳认为,从目前已发表的文献来看,此次临床研究的结果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想对复发难治患者说,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要乐观看待病症,要有信心和希望。同时,也建议政府重视有创新能力的医院,支持它们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昭泰医疗首席科学家李鹏教授指出,目前CAR-T疗法在治疗血液肿瘤特别是B细胞恶性肿瘤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但对实体肿瘤的疗效不尽如人意。实体肿瘤中,胰腺癌和肝癌被公认为是“癌中之王”,目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晚期复发难治患者确诊后生存期极短。

  由昭泰医疗自主研发的第四代CAR-T细胞,针对的还是常 见 的 glypican-3和mesothelin靶点,能分泌细胞因子白介素7(IL-7)和趋化因子CCL19,令第四代CAR-T细胞拥有更加强大的进入肿瘤细胞内部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把患者‘失效’的T细胞取出来,给它装上一副‘眼镜’,或者说给它装上‘GPS’,回输到患者体内。经过‘改造’的细胞攻击肿瘤,能取得较好的疗效。”李鹏介绍,企业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介入科合作开展的临床研究表明,CAR-T细胞治疗晚期胰腺癌和晚期肝癌具有优异疗效。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是顺德重点发力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去年6月,昭泰团队与顺德正式签约,落地顺德。目前,企业正全力建设GMP中试车间,将打造全新的、功能齐全的I类创新药研发和注册申报I类创新药的中试车间。同时,企业计划在顺德建设生产基地,打造集研发、中试、制造到临床治疗的一体化平台,促进顺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