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15项重点工程”取得成效

2021年07月23日 07:13 来源:珠江商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王晓琦报道:“真是太快了,没想到这么轻松就办好了公积金提现业务。”近日,在佛山市公积金中心办理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顺德市民王先生竖着大拇指向记者说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职工办事材料和环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取消部分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的决定》规定,自2021年7月1日起,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时,不再提交纸质的《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也无需单位审核和盖章确认,改为由职工本人书面授权承诺。

  “从递交信息审核到成功,仅花了不到10分钟!”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办理业务不需再经历来回跑提交申请、资料等繁琐的过程,第一次办理只需要跑一趟就可直接办理好。

  “这次改革,大大缩短了办事的时间,减少了办事的精力,这才是群众所期盼的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在市公积金中心一个又一个便民服务的窗口,办事群众的点赞声,在现场汇聚成了一股文明的暖流,成为佛山文明城市的风景之一。

  在佛山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都感受到这种便利性。“窗口单位既是城市文明的‘脸面’,又是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也是我们始终前行的方向。”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一席简单有力的话语,正折射出了政务服务一直以来的“惠民之举”。

  从政务便利化的缩影中,折射出佛山实施“15项重点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惠,便民服务优化擦亮文明城市的窗口,也优化了营商环境。

  既要升级硬件也要重视软件

  今年市文明委要持续深化15项重点专项工程,在促进生活便利方面,要推进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星级升级改造”、校园文明创建、母婴设施便民提升、公共机构和窗口行业“文明诚信示范点”建设等工程;在优化交通出行方面,要推进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高速公路沿线环境优化、交通秩序提升等工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甘绮霞表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除了要在硬件上升级、提质,也要高度重视服务质量、人文素质、人际关系等软环境的打造和提升。近年来,佛山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品牌引领,树立擦亮了“大爱佛山”“信用佛山”“志愿之城”“乐善之城”“敬业之城”等文明品牌。

  一米线已成校园文明风景线

  在北滘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一米线的文明距离有序。北滘中学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让“一米线”在饭堂、校门口出现,已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不仅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更为保障学生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

  在顺德伦教万科沁园幼儿园,则在文明建设中倡导文明用餐,让小朋友养成“俭以养德”的文明习惯,杜绝浪费。园长欧阳万翠告诉记者,文明是幼儿园最美的风景线,让小朋友从小就养成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已成为幼儿园最动人的风景。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为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创文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具体载体,更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因此,市教育局把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当作‘15项重点工程’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并挂图作战,并取得显著的成效。”

  公共场所吹起文明之风

  与此同时,在我市各大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环境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星级环境,让市民在此购物享受到一流购物环境,成为农贸市场的文明新窗口之一。

  在广佛线佛山境内的各大地铁口,地铁站出入口的单车停放有序,公共单车按照划线的规矩有序停放,成为公共场所的文明风景之一,让市民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在各大新兴起的商圈中,记者看到母婴室成为各大商圈的标配,也是各大商场的文明窗口之一。记者了解到,各区、各责任单位还积极推动扩大母婴室的建设面和服务覆盖面。

   户外母婴驿站成为文明示范窗口

  记者了解到,全市医疗机构已配置母婴室93间,各大型商场已建成普遍符合国家要求的基本配置的母婴室,正在逐步向舒适配置的高标准进行完善,全市12个二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及佛山沙堤机场已全部建成母婴室,佛山火车站、广珠城轨北滘站等11个轨道、新建地铁站均已配置母婴室,基本达到配置要求,市祖庙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市直属文化场馆也新增设置或改造提升母婴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区卫生健康局继续大力推进户外母婴驿站建设,对全区10个镇(街道)给予每个4万元的建设经费,共建成并投入使用母婴驿站15座,并由区级财政每年补贴5000元用于日常维护。据初步统计,全市的医院、大型商场、交通枢纽、景区景点、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现建有各类型的母婴室约250间。

  “抓好卫生清理,加强日常监管,不断丰富母婴设施供给,加强母婴健康宣传,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母婴设施服务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岭南天地商圈逛街的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从这里感受到佛山文明工程建设带来的实惠,文明城市之风让人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便利性,为营商环境加分。

(责任编辑:徐倩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