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00亿,惠及10万家企业!佛山市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05月27日 20:2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何子媚报道:力争到2023年打造50个数字化示范工厂、100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推动3000家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各类企业“上云用云”……5月27日,佛山市举办2021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及交流会,展示当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共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之路。

  2021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及交流会现场。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佛山制造业企业的“强身健体”之路。会上,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未来三年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思路,国家“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海尔卡奥斯签约落户佛山,并展示和表彰了一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标杆示范项目。

  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硕果累累

  赵海副市长参观数字化转型成果展区。

  去年6月,佛山市发布了《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政策发布将近一年,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快速发展。

  目前,佛山已有31家企业入选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同时建立了佛山市工业互联网生态供给资源池,共40家企业83个产品入池,陆续吸引了徐工汉云、美云智数等一批国内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近年来,佛山还打造了威特真空、伊之密、维尚家居等4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奖补资金累计超1亿元。去年底,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成为佛山首个全球灯塔网络成员,装备制造和日用五金成为广东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

  佛山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项目授牌仪式。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在会上透露,当前佛山正在制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力争到2023年打造50个数字化示范工厂、100个数字化示范车间,推动3000家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各类企业“上云用云”,建设10个以上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等,着力推动佛山市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产业集群协同制造能力提升。

  赵海表示,佛山市将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积极投身到数字化建设热潮,持续为广大企业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更贴心高效的政务服务,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佛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大行动”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预计未来三年内,佛山市区两级财政将累计投入不少于100亿元,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市工信局副局长钟端章会上发布了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政策思路,他表示,佛山将通过“四大行动”,即制造企业数字化行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行动、数字化供给能力强化行动及数字化公共服务优化行动助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市工信局发布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政策思路。

  佛山将落实“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行动”,从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杆、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等方面支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方面,针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头雁效应”突出的,鼓励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中小企业“上云用云”,推动产业链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而针对以中小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则鼓励中小企业进行抱团转型,促进产业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了满足佛山市数量庞大的制造业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需求,未来三年,佛山市将引进和培育150家优质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打造30个具备较强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转型保障,多措并举地强化数字化供给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国家“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项目落户佛山

  海尔卡奥斯项目落户佛山三水。

  会议现场,佛山市三水区人民政府与国家 “双跨”平台海尔卡奥斯签订合作协议,海尔卡奥斯项目将落户佛山三水,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据悉,海尔卡奥斯是由家电巨头海尔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之一,孕育出化工、农业、装备等15个行业生态,并在全球20个国家复制推广,并成为首个入选“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的平台企业。

  随后,禅城区佛山童装产业集群、南海区有色金属(铝)产业集群、顺德区钢贸加工产业集群、高明区塑料行业产业集群、三水区泛家居(陶瓷)产业集群5个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进行了产业集群项目框架协议的签订仪式。美云智数、徐工汉云等5家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及数字化建设的经验与思路,共同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