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将新建755公里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

2021年05月1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李淑莲报道:近日,佛山召开全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动员会,全面部署和推进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根据《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佛山将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其中,新建755公里,提升745公里),以此提升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和骑行体验,满足市民的实际出行需求和安全便利。

  总体目标:

  新建提升1500公里专用道 建成8条示范路

  根据当日公布的佛山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本次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按照一年基本完成、半年完善提升的工作目标,在全市重点区域内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1500公里,其中,新建755公里,提升745公里,全面提升佛山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出行环境。

  《方案》明确,本次建设提升工作将以解决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聚焦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存在的不安全、不连续、不便捷、不舒适等问题,针对矛盾突出的重点片区、主要路段和关键节点,全面排查,重点实施。同时,佛山也将梳理全市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现状,建立新建、提升项目库,根据道路实际条件,科学合理安排实施计划,分步、有序推动项目落地。

  预计到2021年底,佛山将完成新建、提升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总体目标的40%,并建成8条示范路;到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总体目标;2022年下半年,进行查漏补缺,完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和标识指引等配套设施。

  创新思路:

  可以考虑建设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高架专用道

  佛山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工作。佛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这项工作。根据《方案》,佛山本次对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工作划分为新建和提升两大类。

  记者还了解到,佛山一些区域内的道路状况和施工条件复杂,对此,在这次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的建设工作中,方案也提出了创新的思路和更合理的建设举措。比如,根据实际情况,方案提出,可以灵活采取缩减机动车道宽度、清除路边停车位、腾挪绿化空间等措施,建设有独立路权的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有条件的,可以考虑建设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高架专用道。又比如,在停放矛盾突出的区域,可以探索设置机械式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立体停车位。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