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5月1日起施行

2021年04月22日 19:31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麦靖怡摄影报道:4月22日上午,《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颁布实施活动在佛山市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办法》是佛山市文化领域第一部行政规章,也是《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第一部市级层面的地方性公共图书馆立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佛山持续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逐渐建构起走在全国前列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底,佛山市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已发展至349家,其中普通成员馆80家,智能图书馆266家,馆外新书借阅点3家,辅以汽车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和电视图书馆,构建起立体多维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在此体系下,佛山市民阅读热情不断高涨,根据《2020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累计注册读者151.28万人,较上一年度新增6.51万人。

  《办法》结合佛山本地特点,在公共图书馆的设立、运行等方面,进一步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标准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将佛山首创的、独具特色的“联合图书馆体系”作为全市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的发展模式;创设了公共图书馆与其他类型公共文化设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机制;着力打破“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堵墙”的公共图书馆服务限制;鼓励公共图书馆与旅游景区、酒店和民宿等单位开展合作。《办法》的制定、出台,对进一步推动佛山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办法》还提到,将设立佛山全民阅读月,联合各界共同推广全民阅读;关注特殊群体阅读需求,促服务均等化等内容。

  佛山市司法局副局长陈泳槟认为,《办法》的颁布实施,将有利于优化全市公共图书馆布局,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佛山人民的文化自信。

  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在颁布实施仪式中表示,《办法》的颁布实行,标志着佛山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进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办法》立足当下,是对过去佛山市公共图书馆事业阶段性的成果展示,《办法》面向未来,为新时代佛山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办法》颁布实施仪式后,举行了主题为“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解读与贯彻”的圆桌论坛。论坛分为专家论坛和馆长论坛两部分,一众专家和市、区图书馆6位馆长分别探讨《办法》指导下佛山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思路。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