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力争在“十五五”期末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

2021年04月21日 07:34 来源:佛山日报
  “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两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昨日,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市委书记鲁毅对佛山未来十年雄心壮志作出响亮宣示。
  “十四五”时期是佛山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的关键五年,在2019年GDP 突破万亿元之后,佛山怎样以更宽广的视野,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思考谋划未来发展,一直是广受关注的话题。
  此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佛山提出将切实发挥目标导向的作用,拟定“跳一跳、够得着”的预期目标,立足万亿经济规模基础,力争在“十四五”期末实现1.5万亿目标,力争在“十五五”期末突破2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

格兰仕工业4.0车间。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佛山将推动传统制造业走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资料图片
  高标准提出两万亿发展目标
  在国内,发达城市每每在跨过万亿后,就会将目标瞄向下一个万亿,并提出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发展趋势来看,国内GDP超万亿城市数量有持续加速的趋势,未来对城市经济关注的焦点将从万亿转向两万亿。
  “实现佛山经济总量高质量跨入两万亿的目标,是我们必须跨越的发展阶段,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鲁毅表示,提出面向两万亿发展目标,对佛山继续走在改革开放前面意义重大,一定要紧盯经济发展的总量目标,确保佛山城市发展能级始终跟上形势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事实上,纵观城市发展进阶之路,经济总量每跨越一个万亿大关,就意味城市能级也将迈上一个新台阶,对招商引资、人才集聚、对外开放等都具有十分积极和重大的促进作用。城市能级提升后,资源汇聚和带动辐射能力会更强,有更多条件为城市的未来打开发展空间,争取话语权。佛山要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要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经济总量再上规模、上台阶无法回避。
  “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提出面向两万亿的发展目标,不是一个经济总量的单一目标,而是一个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综合型目标;不是纯数量型的两万亿,而是高质量的两万亿。”鲁毅表示,高标准提出两万亿发展目标,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必须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将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性、均衡性和长期性与经济发展总量目标融为一体,让佛山未来发展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迈向两万亿佛山具备扎实基础
  “面向两万亿发展目标,佛山具备扎实的历史和现实基础。”鲁毅表示。
  从纵向来看,佛山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关口,2019年超万亿元。从5000亿元翻一番实现万亿元,佛山用了9年时间,年均增速约为7%~8%。
  从横向看,目前,国内成功实现从万亿跨越到2万亿的六大城市,分别用时6~9年不等。鲁毅分析,从2019年全市突破万亿算起,到2030年实现翻番达到2万亿,将历时11年,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目标。而且,从区域发展的维度来看,“双区驱动”“双城联动”重大战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为佛山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势能。
  更进一步来看,目前,佛山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以民营经济为主,市场开放度高,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从产业变革的维度来看,佛山以实体经济为主,产业链完善,集群优势明显,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更具有持续升级的基础优势和交叉融合的先天优势。从市场需求维度来看,佛山制造以面向终端需求为主,长期以来注重客户需求和质量控制,在全国市场知名度高,在国际市场受欢迎,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中更具有市场优势和区域品牌优势。
  “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向着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奋勇前进。”鲁毅现场勉励大家。
  千方百计控制好制造业成本
  向着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目标迈进,佛山重点从哪些方面入手?
  鲁毅强调,接下来,全市要坚持以村改腾挪高质量发展空间,筑牢两万亿发展目标的空间支撑。今年年初,佛山召开全市村改总攻坚现场会,提出力争在2023年底前总体完成村级工业园改造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这场关乎佛山未来发展的总攻坚战。可以预见,佛山将会有更多产业发展的高质量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鲁毅表示,佛山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和佛山国家高新区,加快推动“卡脖子”技术取得新突破,筑牢两万亿发展目标的动能支撑。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是佛山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是佛山赢得未来的“大城之道”。鲁毅强调,必须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在高质量迈进2万亿过程中,确保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发挥工业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
  “要千方百计控制好制造业成本。”鲁毅表示,佛山是一座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城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千方百计控制好制造业成本,缓解企业成本压力,让佛山制造业永葆竞争力。
  同时,佛山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要充分发挥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国制造业大市的基础优势,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下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手棋,全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城市。
  加大财政支持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有家的地方就有佛山造。佛山作为知名的制造业大市,大量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是支撑佛山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对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佛山至关重要。
  在2019年11月,鲁毅就提出,佛山必须把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积累的财富和家底拿出来,全力支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化特别是工业互联网方面舍得投入,实现佛山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经济跃升。
  昨日的会议上,鲁毅再次强调,有思路更要有举措、有行动,要将支持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这项工作牢牢抓好,以实实在在项目推动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下最大的决心,切实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走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文海表示,计划未来三年内,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升级。
  郭文海说,目前佛山正在制定实施千企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接下来,将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支持,市、区联动,帮助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佛山制造业的能级和竞争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伟 通讯员史伟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