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大未来”主题活动走进佛山 媒体代表点赞佛山制造

2021年04月20日 07:51 来源:佛山日报

  4月19日,参加“大湾区大未来”主题宣传(佛山)媒体采访活动的近百名来自中央、省、市、区的媒体代表一行,参观采访了佛山岭南天地、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佛山城市地标和科技企业,聚焦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实践。媒体代表纷纷点赞,佛山坚守制造业,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城市升级吸引港澳青年前来创业

  第一站,媒体代表们来到了岭南天地。这里是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工程率先打造的核心项目,保育并活化利用片区内22幢文物建筑及众多优秀历史建筑。截至2021年4月,这里已进驻商铺100余家,接待考察参观团队共3250余批次。

  香港创业青年李国铭、叶伟俊设立的餐饮企业“THREE DROPS”叁·色创意餐厅,已经成了岭南天地的网红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国铭表示,在佛山创业是因为被商业地标岭南天地所吸引,经过多次市场调研也发现了这里的市场潜力。“一开始我们不懂内地的政策和市场,后来了解到佛山有专门针对港澳青年创业的一条龙服务,现在我们有什么需求都能找到对接人,服务很贴心。”李国铭说,目前已经在粤港澳大湾区开了12家店。

  随后,媒体代表还参观走访了位于千灯湖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这里从一片低矮厂房一跃成为了广东金融强省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目前已吸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广发银行等超10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超1600亿元,集聚金融白领超6万人。

  岭南天地里人们悠闲自在,千灯湖畔城市水清岸绿,这次采访让《中国日报》 时政部副主任安百杰对佛山有了更多的了解。“来之前我对佛山的文化比较感兴趣,像咏春、李小龙等佛山元素经常在影视作品里出现。另外,我装修买的很多陶瓷产品就是佛山生产的,佛山民营经济的发展很不错。”安百杰说,通过此次活动,他对佛山的城市生活以及佛山对实体经济的坚守和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工匠精神让佛山制造走在世界前列

  工匠精神与企业家精神共同成为照亮佛山现代工业文明之路的“双子灯塔”。在位于南海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媒体代表们对一张1879年就印有“MADE IN CHINA”的火柴包装照片发出惊叹。当年,华侨卫省轩在佛山开办了我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火柴厂。像这样的案例,这里还有许多。

  佛山企业家、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陈贤帅在展馆内接受了媒体采访。6年前,他成立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香港科技+佛山制造”的实践者。如今,中科安齿的牙种植体各项指标实现世界领先,产品性能达到250牛、受力1000万次,远超韩国品牌的200牛、受力500万次,欧美诸如瑞典产品的220牛、800万次,但其价格却只有同类产品的六成。

  目前,中科安齿的产品已销往东盟以及印度、土耳其、西班牙、俄罗斯等海外市场,还与华南地区10多家医院达成合作。

  “香港有科技实力,佛山有制造实力,两者是非常互补的。”陈贤帅认为,佛山是整个中国最开放包容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在人才引进、扶持高新企业、税收优惠等给了企业很大帮助。未来几年,中科安齿计划完成资本上市的过程,继续扎根佛山,用佛山制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消费者。

  创新创业环境让企业迸发活力

  佛山这块创新创业的热土,不仅吸引了许多港澳人士前来创业,本地的园区和企业也茁壮成长起来。位于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是在“三旧”改造与现代化的规划下诞生的,目前已经成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聚集的设计研发人员超过8300名。

  佛山市应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庞万余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刀具消毒器等家电产品的设计研发,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始销售产品,当年营收就达到1500万元。“顺德务实、开放、包容,对创新非常重视,所以我从新加坡回国后选择来到顺德。”庞万余说,在顺德创业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务实作风和产业配套,“我们的一些产品从企划开始到面世,只需要半年,比常规的时间缩短了一半。”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也得到了飞速发展。2020年,新宝股份总营收超131亿元,同比增长超44.4%。在“十三五”中国十大厨房小家电出口企业榜单中,新保股份位列第二,同时包揽电热水壶、咖啡机、吸尘器、搅拌类电器等八大类产品出口前十强。

  “未来,新宝股份将立足大湾区,抓住机遇,成为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标杆企业,借助香港世界贸易窗口的优势,展示佛山制造的实力。”新宝股份总裁曾展晖说。

  “在万亿级城市里面,佛山的工业占比达到70%以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坚守实业的城市。这次采访活动,让我对佛山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印象深刻。”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记者罗珊珊认为,佛山通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了很大空间,在珠三角非常难得,而佛山坚守实业、帮助传统制造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也让人敬佩。

 

  文/佛山日报记者 倪玉洁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