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项重磅活动!2021年佛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18日 22:31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何楚楚摄影报道:四月春光好,书香胜花香。4月18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021年“永远跟党走”佛山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佛山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以及五区图书馆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以 “忆百年 颂华章”“尚阅读 润民心”“百花放 硕果丰”“并肩行 启新程”“红旗飘 再扬帆”五个篇章擘画出年度全民阅读发展蓝图。佛山市图书馆馆长黄百川宣读《2020佛山市阅读情况调查报告》。活动现场还公布了“2020年第七届佛山市民最喜爱图书评选”,《外婆家》《平凡的世界》《哈利·波特》等10本图书入选。随后,五区图书馆代表共同揭晓2021年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候选书目。

  全市首批“红色领读者”在市文广旅体局局长陈新文手中接过“红书包”,承诺将以阅读力量带领广大市民积极投身爱党爱国教育实践活动。

  “市民馆长”“邻里图书馆”“十大书香家庭”“十大特色阅读空间”等阅读推广优秀个人及单位悉数亮相,为红色文化正能量点赞,为美好阅读新时代喝彩。

  启动仪式结束后,佛山市图书馆随即开展了“5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展览、“览红色文旅地标 忆佛山英雄故事”艺术创作展、“东江铁流 南粤旌旗”东江纵队史实图片展及“红书包行动”推介会等活动。

  黄百川表示,“佛图代表着佛山人的文化追求与梦想,我们将继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以‘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作为今年全民阅读主旋律,让佛山市民在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

  2021年佛山市全民阅读重点项目及活动盘点

  除了启动仪式,2021年佛山市全民阅读重点项目及活动近20项,包括“5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2021 年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2021年“百千万”佛山产业工人发声行动等,不少活动时间贯穿全年。

  一、“5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

  佛山市图书馆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引领,策划推出“5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阅读活动,包括邀请100名“红色领读者”走遍佛山五区红色文旅地标、讲好佛山英雄故事,100场红色文化活动凝聚红色力量,100名青少年展演红色文化,100部党史好书推荐共读红色经典,100场红色电影、音乐赏析传承红色基因,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庆祝建党百年社会氛围。

  二、《佛山市图书馆2021-2025年发展规划》发布

  2021年4月,佛山市图书馆正式发布《智慧·融合·跨越:佛山市图书馆2021-2025年发展规划》。这是佛山市图书馆首次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以馆藏资源、服务质量、阅读推广、科技融合、多元合作、体系建设、管理效能等领域的7个具体目标、27个实现路径、及138条行动计划,对佛山市图书馆未来五年以及更长远的发展作出谋划和部署。配合《规划》发布,佛山市图书馆在4月先后举办了《规划》展览和“阅见梦想·佛图未来畅想”艺术创作及征文等活动。

  三、《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颁布实施

  《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佛山文化领域第一部行政规章,也是《公共图书馆法》实施后第一部市级层面的公共图书馆立法。4月22日,由佛山市文广旅体局主办,佛山市图书馆承办的《办法》颁布实施活动将在市图书馆举行,市司法局、市文广旅体局、业界专家、法律人士以及图书馆从业人员将出席活动。活动分为颁布实施仪式和圆桌论坛两部分,圆桌论坛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佛山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解读与贯彻”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和市、区图书馆馆长们共同畅谈《办法》的立法精神、重要内容和实施路径。

  四、“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上线

  “易本书”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家藏图书共享的P2P网络平台,由佛山市图书馆主导研发,将于4月24日上午举行平台上线仪式暨《智慧技术助推家藏图书社会共享》主题讲座,并开展“易本书吧”家藏书交换市集。在平台上,市民可以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2021年,佛山市图书馆将围绕家藏图书共享平台,着力打造20特色主题藏书“藏家”,并定期开展换书市集活动,通过“易本书”家藏图书共享平台项目促进个人藏书的交换、共享,建设书香佛山。

  五、2021 年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

  2021年佛山市图书馆继续联合广州图书馆举办第三届“广佛同城共读”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以“时代新征程 共读伴你行”为主题,通过“共荐、共选、共读”的形式,加深读者对广州与佛山地域相连,历史相承,文化同源的理解,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建设,强化阅读推广活动的广佛联动效应。今年,佛山市图书馆发动五区图书馆共同加入佛山地区选书阵容,真正做到集全市阅读力量促进广佛同城化建设。该活动在4月18日向公众发布了10本候选图书名单,并将于4月20日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市民投票活动及专家评审环节。2021年“广佛同城共读一本书”最终评选结果将于6月向公众发布。

  六、2021年“百千万”佛山产业工人发声行动

  佛山市图书馆将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统筹下继续开展2021年“百千万”佛山产业工人发声行动,通过政治引领、驱动创新、品牌打造等方式,积极开展产业工人主题阅读活动,着力打造“企业文化家”“园区七点半”等重点项目,持续完善产业园区圈层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佛山市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

  今年8月,佛山市将开展第一届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通过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着力培根铸魂,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做好讲座、展览、荐书等主题阅读工作,推动全佛山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新风尚,推动书香佛山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