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突变蓝绿色?非法处置工业危废?立查立决立整顿!

2021年04月16日 18:47 来源:佛山新闻网

  4月8日12时30分,有群众举报南海区里水镇南围公涌河涌水体突变成蓝绿色,南海区里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迅速赶赴现场,立即开展调查,及时采取措施降低水体流动性、降低污染物扩散速度,并立即对水体开展修复工作,经过一天半的努力,4月10日南围公涌水体已基本恢复正常。

里水镇南围公涌河涌水体突然变成绿色

  河水突变蓝绿色?

  里水环保部门仅用一天半就恢复水质

  据里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介绍,当日到现场后发现河涌水体突然呈蓝绿色,受污染的水体一直延绵超过100米,且主要聚集在南围公涌文教金叶村段。

  “经查验,我们发现受污染水体段主要接受文教金叶村、里水安林物流园的生活污水和雨水的排放。我们立即向文教村委会和周边居民了解情况,未发现异常行为。随后,我们对里水安林物流园进行重点排查,最终发现安林物流园内的某物流公司区域地面有大量蓝绿色粉末和污水。”执法人员表示。  

某物流公司地面情况

  执法人员随即找到物流公司负责人员进行沟通,了解到该物流公司3月底时曾有转运货物为水溶性色浆,搬运过程中色浆贮罐破损后撒漏在园区内地面。

  “我们在现场发现被色浆污染的地面面积约有800平方米,由于4月8日刚好下雨,导致地面色浆和雨水混合流入雨水管,最后流入南围公涌,引起河涌水体颜色异常。”执法人员介绍。

  物流公司地面污染径流下水道

  为了降低污染物扩散速度,里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根据初步排查结果,迅速反应,与水利部门沟通第一时间关闭相关水闸,降低南围公涌水体流动性。

  随后,立即对南围公涌上下游水体进行采样监测,掌握河涌水体变化情况;同时,要求商桥物流公司开展物流园内和排水管道内污染物的清理。并于当天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邀请应急救援公司立即对受污染水体采取修复工作。

  经过一系列的举措,4月10日南围公涌水体已基本恢复正常,经过监测,水质基本达到V类水质,突发污染已得到有效处置。物流园区内露天区域的水溶性色浆也基本完成清理。

水体修复后的情况

  据悉,此次突发污染事件的河涌修复费用合计为15.7万元,该笔费用将全部由涉事物流公司承担。

  接下来,里水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还将继续对涉事物流公司进行依法传唤,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理。涉事物流公司将对其违法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普法小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十条规定,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三条规定,超过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无独有偶,顺德区杏坛镇发生一起涉嫌非法处置工业危险废物案件,从接到线报到将案件正式移交公安部门受理立案,仅用了一天时间!

  非法处置工业危废?

  杏坛镇立查立处涉事单位

  4月12日,接获线报,顺德区杏坛镇南华村委会七滘工业区的某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处置工业危险废物。杏坛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联合区执法大队,迅速到现场核查。

  该公司现场从事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项目,现场堆放未加工的废油漆桶、废有机溶剂桶等,经核对《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初步判定符合HW49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等类别的特征。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公安部门,对现场当事人员进行控制,现场固定证据实施临时查封,对相关人员开展调查笔录。同时,对生产直排市政管网外环境的生产废水进行取样送检。

  因涉及工业危废认定,杏坛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所即时联系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现场加工处理物质进行采样鉴定。为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市生态环境局顺德分局随即委托专业单位将涉案危废转移临时贮存场所,并进行过磅,确定涉工业危废品总量28.25吨。

    *处置结果

  涉事单位没有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污染环境罪”的规定,4月13日案件正式移交公安部门受理立案,14日已对涉事单位负责人控制调查,并开展进一步“溯源”行动。

  

  来源/佛山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佛山生态环境顺德分局

  整理/佛山生态环境微信编辑小组

(责任编辑:苏诗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