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拟发布首批加装电梯行业名录!南海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共建共治联席会议召开

2021年04月14日 10:5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陆惠嫦报道:4月13日,南海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共建共治联席会议召开,南海区市监局、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广东省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南海区特种设备协会、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代表,南海电梯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透露,南海区将根据在本区内从事电梯业务企业的以往业绩发布第一批加装电梯诚信企业名录,推动电梯安全使用与管理、行业诚信自律经营,构建加装电梯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提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提高居住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相关安全管理工作成为南海区特种设备协会、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同时也为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带来考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存在哪些安存隐患?如何规范加装电梯行业行为?应如何做好安全管理工作,解决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加梯后的管理难题?会上,各与会者就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相关工作展开热烈交流探讨,并就加装电梯过程中常见的安全生产问题提出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南海区特种设备协会会长梁建新介绍,目前协会共有会员单位近80家,为推动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协会建立了电梯维保质量行业自律抽查队,不定期对区内在使用的电梯维保效果进行抽查,以不断提高电梯维保质量,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也推动南海电梯行业诚信经营管理。

  “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工作涉及选型、施工、监管、使用、保养等多个环节,”南海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部分缺乏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电梯加装过程往往存在居民意见难以统一等难题,建议政府部门与协会形成合力,安排专人协助老旧小区解决难题。”

  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主体与协会要加强对电梯安装、改造、维保、使用等各环节的日常监管,及时有效消除电梯安全隐患。该负责人提醒,各电梯公司需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确保加装电梯项目施工安全有序开展。

  南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提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体现,要进一步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和办事指南的宣传力度,普及加装电梯业务,营造自愿加梯、安全用梯、共同管梯的良性氛围,提高市民安全、共享、共管意识。同时建议研究出台加装电梯行业标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规范行业经营行为,降低电梯安全风险,提升电梯使用品质。

  广东省特种设备协会专家林耀荣建议,业主、物管单位、协会、企业等各相关主体共同参与电梯加装相关事务工作,力求充分倾听不同声音、统筹各方利益,实现“多元共治”。以共建共治共享原则积极回应百姓诉求,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讨论决定,围绕电梯加装工作的各个领域,如设计、施工、保养等,遴选一批本地诚信企业,并对名单予以公布,为市民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