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2021年诚信建设“红黑榜”出炉

2021年03月15日 18:33 来源:长江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陈丽雅、陈思琪报道:3月13日,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民生直通车》节目,围绕“建立‘优品无忧’保障机制、消费维权、餐饮服务”等问题,回答市民关切。

  跑出放心消费环境“加速度”

  2020年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佛山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健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建设,增加消费维权公共服务供给,跑出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加速度”。

  一是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标准体系、评价体系,将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改革重点项目和年度重点工作。

  二是建设信息平台。佛山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启动“佛山市消费维权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建设,涵盖消费者诉求热点模型、消费维权报告、风险专题预警、应用决策分析、信息公示五大重点功能模块,通过大数据赋能消费维权,实现精准化监管和智能化运用。

  三是创建示范单位。立足“十大”行业领域、“六类”示范单位创建,多维度创建精品。2020年,以街区、消费教育基地、消费维权服务站、肉菜社区直营及肉菜配送单位为创建类别,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48家。全市32个镇街参创率100%,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提升至85.4%。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消费投诉行政调解工作暂行办法》和《消费投诉举报工单回访制度》,规范市场监督管理消费投诉行政调解处理工作,提升佛山市处理投诉举报的业务能力、服务水平。

  五是做好宣传发动。结合疫情影响下消费习惯、需求的变化,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凝聚多方力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创建的氛围。

  实现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

  佛山在全国首创“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安全保险”的消费维权保障机制,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实现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让全国甚至全球消费者放心购买佛山标准产品。

  信息化管控,保障食品安全

  2020年,佛山把校园食品安全也列入了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在全省率先推广校园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了包括1804家托幼机构在内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阳光餐饮”也是佛山重点打造的一个社会共识和信息化平台,涵盖明厨亮灶、信息公示、公众参与、主体自律、智慧监管、大数据分析六大内容。目前平台已经有约6万家餐饮单位上线。今年起,佛山将重点推广“阳光餐饮”平台,并在3年内推动市内所有餐饮单位应用这个平台。

  精准打击违法广告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广告智能监测监管。2021年12月2日,佛山在全国地级市率先上线了广告智能大监管平台,搭建起广告智能监管的新模式,为全市快速精确打击违法广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2020年一共监测各类广告98万条次,依法处置涉嫌违法广告线索3013条次,查处违法广告案件683宗。

  3月12日,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查处的8宗互联网和相关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的典型案例。以案为鉴,警示广告经营者遵守《广告法》的规定以及提醒广大消费者正确识别违法广告。→ 戳这里观看

  市民问答

  Q:

  在网上购买了225元的羊绒裤,收到货物后,打开发现有一股刺鼻的化学气味,觉得这个产品与宣传不符,怎么办?

  A:

  一开始收到这个货物的时候,如果已经对它的质量产生疑惑或者认为标称的商品信息和购买网页所宣传的内容不一致的话,建议第一时间启用7天无理由退货的维权途径。如果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质量问题,可以把证据反馈给平台进行调解;还可以给商家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通过微信小程序“12315”进行投诉举报,系统将根据消费者提供的信息准确派到相应的机关跟进。

  Q:

  在理发店充了2000元开会员卡,年前到店洗头消费时被告知,过年期间不能用卡内的钱,需另外付费,但开卡时店员并未明确说明,要求退款时遭到店家拒绝,怎么处理?

  A:

  预付式消费,包括洗车、餐饮、美容美发甚至其他领域的服务都会存在这个问题。当时双方建立合同关系的时候,如果没有特别约定什么时候不可以用的话,那就应该允许消费者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正常使用。

  对于预付式消费,佛山市消委会在3月12日推出了《支持预付式消费服务纠纷起诉管理办法》,由消委会请律师免费为消费者代理诉讼,支持消费者维权。

  Q:

  在网上买东西的时候肯定会看它的评价,发现99%的评价都是刷出来的,不同的人竟然会用相同的图片刷评价。

  A:

  刷好评、刷单都属于违法行为。每一年这类违法行为都纳入网剑行动进行整治重点。佛山市市场监管局与相关的大型电商平台都设立了专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欢迎广大市民和消费者提供一些线索。我们将把线索转给相关平台,再加上市场监管部门的查处和消费者自我维权,形成共治。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