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

2021年03月06日 09:11 来源:佛山日报

  3月5日,2021年佛山市各界妇女代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暨佛山市妇联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在市机关小礼堂举行,各界妇女代表共聚一堂,迎接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共叙巾帼佳话,共议未来发展。市领导杨朝晖、麦洁华、朱华仙出席会议。

我市获得2020年度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合影。/市妇联供图

  巾帼英雄38人、15集体获殊荣

  会议宣读了我市获得2020年度全国、省、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号召广大妇女向先进典型学习,为佛山发展多做贡献、再立新功。

  2020年度,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佛山8名个人获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4个集体获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30名个人、10个集体获佛山市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这些优秀女性和女性群体典型是佛山各行各业的先锋、模范、标兵。她们全力以赴投身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敬业奉献,彰显巾帼作为。

  佛山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书记、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梁凤仪表示,一直以来,市女企业家协会坚持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创新交流活动会”等活动,推动女企业家建功新时代。多年来,协会积极捐款捐物投身凉山脱贫攻坚和帮扶困境妇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发动、联合各区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合计共2100万元。

  “奋斗是不分男女的!”获得佛山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的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所长毕利军说。带领全家从北京来到佛山后,毕利军带领研究员团队创建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8年来,她建立的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团队的创新产品生产研发基地,科普和推广结核病防控技术至全国200家医疗单位,面对面培训的检验科人员和科研人员达3000多人。

  引导团结广大妇女建功“十四五”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朝晖代表市委向与会妇女代表和全市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感谢。她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妇联带动妇女同胞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杨朝晖要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握正确方向,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实现新突破;要紧扣中心大局,抓实“巾帼建功”活动、实施“巾帼科技创新活动”、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有序参与城乡基层治理; 要坚持以人为本,编制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关爱抗疫一线女性、困难女性,做好经常性维权工作,深化立德树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在加强改进联系服务上迈出新步伐。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在保障妇女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妇联主席曾颖部署市妇联2021年重点工作。她表示,今年市妇联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配合省妇联“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巾帼大宣讲系列活动、“党的女儿”大型融媒体宣传活动、“少年儿童心向党”等活动,利用“佛山妇联”微信公众号、“佛山指尖上的妇联”新媒体平台影响力,组织开展我市系列活动;要制定“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深化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工作;要举办第八届佛山市家庭文化节,认真实施佛山市传承弘扬好家教好家风行动(2020-2022年),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要深化“建设法治佛山·巾帼在行动”活动,抓好各级维权站、“佛山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小候鸟”驿站和舒心驿站等服务站点建设,在全市村(社区)“妇女之家”成立妇女议事会等。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

(责任编辑:关霭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