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飞腾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南海丹灶,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应用

2021年03月04日 07:59 来源:佛山日报

  南海氢能产业将挺进叉车应用领域。3月3日,南海区人民政府和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英飞腾总部及氢能物料搬运产业项目。英飞腾中国总部将设立在南海区,双方还将联手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应用。

英飞腾项目签约。/佛山日报记者毛蕾摄

  英飞腾氢燃料电池系统公司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美国南卡罗纳州,是全球领先的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供应商。2018年,英飞腾被上海德迩集团全资收购,成为旗下新能源产业重要一员。2019年,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成熟产品的国产化降成本、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新产品开发以及国内市场的开发拓展。

  目前,英飞腾在燃料电池叉车领域已推出20多款不同电压平台和尺寸的燃料电池产品,可以匹配现有大多数电动叉车,已获得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福特汽车、米其林轮胎、莱德物流等世界500强制造及物流企业的批量采购,2020年8月与头部叉车主机厂签订5年长期供货协议,同时进军消费零售行业,成为美国超大型商超战略供应商伙伴。

  英飞腾中国总部将设置在南海区,作为国内业务的推行主体。项目选址在丹灶镇,计划总投资7亿元,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周期为9个月,建成总产能5000套/年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二期计划投资5亿元,用于对一期物料搬运氢动力系统总成产能的扩建至10000套/年,以及建成总产能5000套/年大功率氢动力系统。

  “目前国内氢能叉车还没有大规模推广,南海项目有望形成非常好的示范作用。”英飞腾(上海)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泉表示。为加速推动氢能叉车的商业化,英飞腾将与南海区政府联手推广千台级别的氢能叉车示范应用,建立氢能物料搬运大数据平台,并纳入南海新能源汽车(氢能)监管平台,作为氢能物料搬运的权威数据分析及发布渠道。

  上海德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毅参加签约仪式。他表示,在此前的沟通中感受到,南海区政府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对氢能项目、技术、产品研究深入,产业思路发展十分清晰。“接下来我们将把美国、德国等地区的产业资源向南海集聚,有信心在世界氢能叉车细分领域绽放出耀眼光芒。”李毅说。

英飞腾项目签约。/佛山日报记者毛蕾摄

  该项目对南海氢能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蔡汉全表示,近年来南海不断完善氢能产业链条,在英飞腾签约前,南海区集聚的氢能相关企业,涉及汽车、飞行器、船舶、农业、医疗、社区应用等多种场景应用模式。英飞腾的进驻,将使得南海挺进氢能叉车这个细分领域,完善氢能发展生态。

  “南海氢能产业链条完善,叉车保有量规模巨大、应用广泛,市场需求旺盛,可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价值、新商机。双方精诚合作,将全面拉开氢燃料电池叉车物流搬运商业化应用的序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与市场运用的良性循环,促进地区新能源物流仓储行业有序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将进一步强化招商、健全政策、强链补链,着力构建多元化氢能商业应用体系,全面打造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努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链接:

  知多D:南海为什么发展氢能叉车?

氢能叉车。/企业供图

  做为全国氢能产业的标杆和排头兵,佛山南海的氢能产业体系建设和氢能道路车辆示范推广位居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率先进入国际上最为成熟的叉车应用领域,对进一步夯实南海氢能产业基础,提升南海氢能产业水平,实现氢能可持续全面发展大有脾益,具体包括:

  1、丰富氢能应用场景、提升氢能经济规模效益

  叉车是物料搬运领域应用最广泛的工业车辆,以1台氢能叉车日均耗氢量2公斤,每年300天工作强度计算,1000台叉车1年氢耗量可达600吨,占到四部委要求示范城市群年耗氢量5000吨标准的12%。佛山南海在制氢、储氢、加氢方面投入的基础设施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有助于降低其使用成本,提高氢能经济效益。

  2、清洁叉车应用场景广泛、需求潜力巨大

  佛山作为华南重要的生产制造及物流基地,叉车应用广泛、规模巨大,仅南海区内叉车总数达6600台以上,且适合部署氢能叉车的高强度作业场景也非常普遍,比如:汽车生产制造、陶瓷生产、冷链物流、港口等。放眼华南地区及珠三角区域,清洁叉车的市场需求将更加庞大。

  3、投入小收益大、规模效益明显、形成规模效益快

  与重卡、物流、公交等道路车辆单台补贴动辄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相比, 氢能叉车前期单台需要补贴低,以市场需求量最大的3吨平衡重氢能叉车来看,需求补贴不超过8万元/台,即可启动规模市场,且在千台级别销量后即可无补贴独立运营,具备市场竞争力。叉车作为场内车辆使用集中度高,且场内集中供氢和加氢相对容易解决,找对关键客户可以快速形成规模。

  4、氢能商业应用成功案例、后补贴时代氢能应用翘楚

  叉车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唯一已经成功实现商业化运行的氢动力应用。美国是全球氢能叉车应用最为成熟、广泛的国家,至今氢能叉车保有量逾30,000台。其规模化推广,源于无补贴仍能实现综合使用成本低于铅酸电动叉车。普拉格公司目前是全球该领域的领导者,2021年1月13日,其市值已超过300亿美金,中国的市场规模、要素成本以及产业支持力度均优于美国,也完全可以做到。

  5、环保效益突出、碳中和贡献标兵、碳交易收益可期

  作为生产工具,叉车的使用强度高,应用规模大,排放问题突出。不仅仅内燃叉车,蓄电池叉车在全生命周期也有较高碳排放。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数据表明,同样做功1千瓦,绿氢叉车比普通蓄电池叉车碳排放少约1公斤。以1辆绿氢叉车一天工作10小时,平均输出功率3千瓦,一天可减少约30公斤碳排放,1000台氢能叉车1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万吨,以广州碳交易价格30元/吨计算,一年可创收约30万元。

  文/佛山日报记者毛蕾 通讯员林志明、卢奎儒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