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职毕业生超八成选择本地就业

2021年02月28日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中职毕业生是城市技能型人才的基石,能否吸引和留住中职毕业生,既关乎制造业大市的产业发展,也体现一座城市的魅力。日前,佛山市教育局发布《佛山市中等职业教育2020年度质量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佛山市五区中职学校22所,佛山中职生就业率为99.60%,留在佛山各校所在区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达到83.30%,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9.23%。

  超八成中职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
  根据报告,2020年,佛山市五区中职学校22所,100%为公办中职学校。优质中职学校资源继续增加,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5所、国家重点学校6所、省级重点学校11所,8所中职学校纳入拟建设、培育的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名单。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职教育毕业生就业带来的不利影响,佛山市主动出击,通过发动企业自主招聘、云端招聘、落实扩招政策等渠道,助力毕业生就业,中职毕业生基本实现预期就业工作目标。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就业人数为15625人,就业率为99.60%,与上一年度相比基本持平;初次就业率为99.60%,与上一年度相比基本持平。初次就业毕业生起薪收入为2760.23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提高了123.23元。
  从佛山市中职毕业生的去向可以看出,中职毕业生对佛山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很大,因为中职毕业生留在佛山就业的连续多年在八成以上。
  稳步推进中职学校规划扩容
  在专业布局方面,佛山市中职学校专业对接产业格局基本形成。2020年佛山市中职学校共开办了58个专业,涵盖14个专业大类,专业布点数196个,其中全国示范专业点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点32个,省级双精准建设专业26个。专业点数排名前三的专业大类依次为加工制造类、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
  报告指出当前佛山中职教育面临的挑战和问题。首先,在“确保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职业教育改革趋势下,从佛山市中等教育发展内外部环境来看,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在办学规模、生源竞争、财政投入及关注度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其次,“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不够显著;再者是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待加强等。
  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佛山市中职教育面对当前存在的关键问题,将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目标,以规划扩容为基础、产教融合为主线、提质培优为引领,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创新、高质量发展。比如,佛山将稳步推进中职学校规划扩容,出台《佛山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位扩容指导意见》,有序推进中职学校学位建设。
  (文/佛山日报记者邹婷婷)

(责任编辑:黎方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