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26人入选“广州文艺百年大家”

2021年02月27日 07:0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束维报道:2月26日,记者从广东美术馆获悉,由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正在广东美术馆举行,期间还举行“时代先声——我最喜爱的广州文艺百年大家”投票评选活动,评选活动截止于3月13日。

“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吸引不少美术从业者前往观看。图由广东美术馆提供

  据悉,此次大展通过现当代的文艺精品、历史文献、报纸期刊、名人信札、音像实物等形式,展出一百多位艺术家1000余件珍贵藏品,不少藏品首次公开展出,展示了广州沉淀百年、丰富厚重的文艺素材,让原本分散、独立的岭南文艺和文化符号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

  展览分为“旱天雷”“得胜令”“风云会”“步步高”以及“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和“广州百年文艺经典影像馆”七大版块。每个篇章的主标题采用广东音乐的曲牌名,每一部分的标题采用文艺作品名,并由省市书法名家题写。从整体色调、动态流线到局部细节,都力求以艺术表现艺术,给观者以最大的视听品读的享受。

不少市民对于展品充满兴趣。图由广东美术馆提供

  佛山文艺名家赵国垣、刘传、罗家宝、马师曾、何香凝、潘鹤、薛觉先、罗品超、百驹荣、千里驹、康有为、小明星、 草明、华嘉、梁以忠、靓少佳、符公望、任剑辉、白燕仔、何安东、翁达德、蔡俊三、陈锦农、杨桦、卢珏、黄秋耘等26人入选“广州文艺百年大家”,他们分别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民间艺术等领域取得卓越的成就。

佛山籍画家潘鹤的铜雕作品《开荒牛》。图由广东美术馆提供

大展通过现当代的文艺精品、历史文献、报纸期刊、名人信札、音像实物等形式,展出一百多位艺术家1000余件珍贵藏品 。图由广东美术馆提供

  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评价道,此次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中集中体现一个“先”字,入选广州文艺百年名家虽然以广东籍人为主,但也有外省名人,比如湖南人陈寅恪;佛山入选的文艺名家中不仅有何香凝、康有为等人,还有20多位文艺名家曾在广州文艺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顺德人赵国垣是新中国建立后广彩加工场的创办人、石湾人刘传是广州人民美术社雕塑工场创办人之一、顺德人马师曾是第一个在粤剧中使用方言俚语并引用西洋乐伴奏的人、顺德人薛觉先是粤剧艺术踏足影坛的第一人,《羊城暗哨》导演卢珏开启了中国反特片的先河等。

  市民想了解佛山这群文艺名家或他们作品,可登录网站为您心中最喜爱的文艺名家投票。

  网站网址:

  https://m149e605453b5a67a.wxvote.pingxuan123.com/page/detail/id/4f778999a93ed3a.html?iid=506a0556c96354ec

  为方便观众看展,广东美术馆推出“时代先声——我最喜爱的广州文艺百年大家” 在线虚拟展馆(VR展馆),带来崭新的观展体验,扫码可看展。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