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赶订单 内贸外销齐开花 佛山制造企业迎来牛年开门红

2021年02月25日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节后新宝电器一线工人大部分返岗,生产节奏加快。/新宝电器供图  
  2月19日大年初八,经过春节期间的调试,摩德娜为金牌陶瓷制造的岩板双层窑炉正式点火,红红火火拉开了两家佛山龙头企业节后开工的序幕。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不少佛山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抢生产赶工期,迎来开门红。记者采访佛山多家家电、陶瓷、机械装备、建材企业了解到,不少企业订单已经排到年中。面对新一年的市场竞争,企业信心十足,不少企业还有增资扩产的计划。
  订单排到年中增长瞄准双位数
  昨日上午9时,广东特地陶瓷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罗斌正在车间内,与工人一起检查即将投入使用的生产设备。“我们23日正式点火开工,目前正在温窑。”罗斌说,春节假期工厂把窑炉的温度降下来了,现在要从常温升至1250多摄氏度,需要三四天的时间。
  在温窑的同时,工厂的绝大部分工人也已经各就各位,清洁场地、调试设备、准备原材料、检查生产设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生产期。罗斌透露,工厂目前的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四月份,仅750mm×1500mm的抛釉砖、现代仿古砖,每天就要生产1万平方米,连续生产1个月。
  最近特地陶瓷副总经理廖丽肖也忙着对接新的订单需求、安排员工培训等。去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特地陶瓷的销售收入仍实现增长。廖丽肖认为,这是因为人们更加关注健康,而拥有健康功能的特地负离子瓷砖更加受到市场的青睐。
  廖丽肖坦言,目前零售端下滑是事实,公司正在联手经销商往工厂发力,正在进行的员工培训也是着眼于协助各地经销商做3·15的落地活动。从公司目前的供应链情况来看,她持乐观态度,“今年销售额预计增长30%。”
  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年中,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谢冠辉介绍,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订单迎来小爆发,带动企业的销售从外贸占大头到去年的内外贸持平。
  就在春节期间,摩德娜还加班加点地在金牌陶瓷厂房调试绿色智能岩板线的热工部分。谢冠辉介绍,目前国内的岩板双层窑炉均由摩德娜制造,摩德娜也将以此为支点拓展国内市场。“目前订单已经排到7月,全年预期谨慎乐观。”他说。
  “目前国内市场在手订单同比增长50%,交货排到7月份,上半年产能满负荷。”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注塑机事业部总经理张涛信心满满地说,今年将是伊之密历史上最好的年份之一,公司全年目标是增长15%~20%。
  实际上,伊之密从去年就开始保持高增长,按照市场规律,今年应该会回调。“但从订单和客户需求来看,以及对宏观经济的分析研判,今年应该好于预期目标。”张涛说,随着汽车等行业的明显复苏,以及国家前期的固投、金融等政策发挥效用,大行业向好的基本面将一直持续。
  外贸市场火热 计划增资扩产
  疫情催生了全球市场的“宅经济”,佛山家电、建材等优势出口行业,迎来了火热的外贸市场。
  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的外贸销售额目标是增长15%~20%,总体增长预计在20%左右。信心来自于对市场的研判,“去年的出口订单就做不过来,今年已经排到6月。”康宝电器总裁助理罗聿晖介绍,“宅经济”和存量客户需求双重增长,在增长最大的美国市场,户外烧烤炉订单量庞大。因此,康宝电器正在物色新场地,计划增资扩产。
  昨日,节后开工不到5天,佛山市木新代科技有限公司就接到了新的订单,并发出一批运往卡塔尔的产品。木新代主要做新型建材,尤其是塑木复合材料,产品主要用于户外防护和美化等,产品有八成出口海外。去年,木新代的销售额增长了50%,大部分是海外市场的贡献,今年销售额预计达到1亿元。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家电产品占据了全球市场10%的份额,开年以来,新宝订单量充足,外贸订单保持增长趋势,一线产业工人大部分已返岗,节后生产节奏加速提升。
  尽管目前订单情况不错,但当前外贸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今年以来钢材、塑料等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美元贬值,让不少外贸企业面临挑战。
  “金属、塑料涨了约20%~25%。”罗聿晖说,从3月开始,康宝将核算成本后重新定价。谢冠辉也表示,原材料成本上涨,势必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从而影响客户下单的积极性。
  新宝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宝加大了欧美以外的新兴市场开拓,如俄罗斯、东欧、亚太、中东非、南美等。同时,不断推出创新性产品提高利润率,搭建国际市场开拓平台,加大境外电商的开拓与合作。
 
       文/佛山日报记者唐易婷、倪玉洁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