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佛山的省政协委员围绕多个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2021年01月24日 07:45 来源:佛山日报
  “田园综合体园区企业要实现‘卖’生态、‘卖’生活、‘卖’生产,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学生深度交流,打通两地就学壁垒”“紧抓相关政策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昨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广州开幕。来自佛山的省政协委员纷纷围绕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数字政府建设等话题,积极履职建言,为佛山发出好声音。
  延伸农业产业链要实现“三卖”
  目前,广东以佛山、清远等为试点,积极探索农田田园化、产业融合化创新发展路径。但总体而言,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处于起步阶段,与江苏无锡田园东方等田园综合体相比,缺乏精品。
  省政协常委、佛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冬生认为,发展难点主要体现在土地瓶颈、农民主体权益难保、产业特色不够丰富、运营人才支撑不足等方面。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持续的努力和积累。唐冬生表示,要发展就得利用好每一寸土地,让每一寸土地都能发挥它的功用,这才叫真正的乡村振兴。这需要政府完善规划布局、错位发展、整体联动、有序推进。
  “应该从盘活土地资源和吃透用好政策入手。”唐冬生建议,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善农用地基准地价体系建设,分类深入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探索土地银行、土地股份合作、土地产权交易市场等新思路,推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等。
  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是让农民富裕起来。因地制宜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和长远之策。唐冬生建议,要将农业作为整体来谋划,田园综合体园区企业要通过实现“卖”生态、“卖”生活、“卖”生产,进一步拉长农业产业链。要挖掘当地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融入岭南文化的精髓,强化艺术渲染,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充分利用岭南水乡独特的风光风貌和传统文化,可以结合现代公民的基本素质要求和岭南宗祠文化弘扬的耕读传家、勤俭节约、互帮互爱等传统思想,对村民进行教育约束,顺德逢简水乡就是一个成功范例。”
  如何拓宽农民增收路子?他建议,通过产业振兴培育田园综合体,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土地增效;也要防止开发商瓜分农民利益、影响农民参与分享;同时推广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流转形成“保底收益+股份+利润分红”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加快建设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
  今年,省政协委员、民进佛山市委会主委、南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小文重点关注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她认为,建设数字政府是适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提高政府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着力倡导理念、制度、技术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通过构建“管运分离、政企合作”的建设运营模式,从深度和广度上擘画“全省一盘棋”整体化数字政府建设的新蓝图。武小文指出,目前我省在深化建设数字政府上面临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速、政务信息数据资源整合流通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
  在武小文看来,设立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能引导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推动数据交易从无监管到可监管、从无序化向规范化转变,降低数据流通风险,有利于建立健康、安全的广东数据交易市场。
  为此,武小文建议,紧抓相关政策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广东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在佛山市南海区。“广东金融高新区落户南海,民营经济活跃。2021年,南海全区市场主体突破30万户。南海区政府于2012年起建设数字政府,起步比较早,积累了大量建设经验。”
  在优化政务信息数据资源整合流通方面,武小文建议,完善相关制度,鼓励和规范区级政府循数决策、循数治理,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制定全省统一的数据标准,特别是数据资源命名、编码和共享交换平台接口,形成良性循环的数据共享应用环境,方便推广大数据应用;加强多方联动,不断提升政务数据共享的广度和深度;破解前端应用的政务APP碎片化问题,提高基层数字化管理质量和效率; 全程统筹建设机房,加强机柜后台建设。
  鼓励大湾区基础教育学校合作办学
  从事教育行业30多年的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东今年继续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教育事业。
  李卫东认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学生深度交流,对于解决港澳籍子女在内地读书的需求、同时满足部分内地学生赴港澳深造的愿望具有现实意义。
  “政府应起主导作用,认真筹划,在深圳、广州、东莞、佛山、珠海等地各重点扶持一到两家上规模、上档次的学校提供给港澳籍学生入读。”李卫东建议,放宽基础教育学校在大湾区内的合作办学政策,鼓励港澳基础教育学校与内地知名中小学联合创办新型学校,实现学籍互认,课程资源高度融合。
  他还建议,探索粤港澳青少年学生交流互动形式,通过姊妹学校、综合实践活动、文化交流、研学交流、参赛观赛、建立交换生制度等形式,在积极推动并延续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粤港澳青少年学生的交流互动。建设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学生成长导师库,选聘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并邀请粤港澳企业家、高校学者和行业精英等加入,充当青少年学生成长路上的领路人。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奕纯、梁建荣

(责任编辑:陈嘉颖)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