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力:绘就高质量发展温暖底色

2021年01月18日 14:42 来源:佛山日报

  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文明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2020年,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佛山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评为契机,把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与打造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推进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大重点工程”,努力建设成为更具文化自信的文明之城、更具国际品质的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之城、更具市场活力的创新创造之城。

  让文明与发展相得益彰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央文明委公布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佛山顺利通过复查,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荣誉的取得是佛山坚持“文明实践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理念结出的硕果,是举全市之力奋力夺取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征程中的胜利,更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交出的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答卷。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佛山进一步建立完善统一培训、测评巡查、分类排名、意见建议、督查问责、群众动员、媒体监督、工作奖惩等工作机制,全市一盘棋,拧成一股绳。

  针对创建短板以及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分管市领导牵头推进落实“九大重点工程”。

  仅三个月,668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遍布大街小巷;35个重点整治社区改造提升改善人居环境; 农村环境卫生清洁专项资金投入5919万元,全市集贸市场整体形象得到提升; 近200场次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12万张宣传海报和单张,一批环境温馨、设备齐全的标准母婴室,遍布全市22家医院、19个景区景点、5个火车站(城轨站)、8个长途汽车客运站(码头)、1个机场、31个大型商场、8个政务大厅……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将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与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实施人文环境提升行动、城市环境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三大行动计划,力争建设成更具文化自信的文明之城、更具国际品质的大湾区宜居宜业之城、更具市场活力的创新创造之城,让文明与发展相得益彰。

  随着各项工作由表及里稳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聚焦城市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让城市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老百姓喜在心头。

  走出现代文明升级之路

  “和祐国际医院要建设成一家不以营利为目的、只为社会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好医院。”2020年11月13日,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和祐国际医院正式动工。开工仪式上,美的控股总裁、盈峰集团董事长何剑锋一语不仅震惊四座,更收获了社会各界投来的敬佩目光。

  这家医院是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退休后心心念念的事。3年前在顺德,他宣布捐出60多亿元善款,委托公益慈善专业机构运作,刷新了我国私人慈善捐款纪录。

  物质文化生活丰裕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近年来,佛山着力打造“大爱佛山”“志愿之城”“乐善之城”“敬业之城”“信用佛山”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走出了一座制造业名城的现代文明升级之路。

  2020年,佛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发力、再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码,内外兼修,实现蝶变,文明城市创建迸发新动力。

  全市实现5个区实践中心、32个镇街实践站、781个村居实践站全覆盖,并建成1393个各类特色实践点; 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45场,参与人数约14万;组建1万多人的爱国卫生志愿服务队和2539人的团员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万次; 在30个镇街配备470个心理咨询室,开通“12338”心理援助线57 条24 小时服务……

  文明因子根植在每个佛山人心中,文明行为成为自觉。目前全市有注册志愿者117万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佛山按照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的部署,有针对性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推动防疫宣传形成铺天盖地浓厚氛围。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引领下,全市道德模范和美德先进典型冲锋在前、舍身忘我;近万名志愿者各展所长、众志成城;各级文明单位一呼百应、群防群控。各媒体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强强联合、以笔为刀,2632个媒体产品鲜活接地气,2608件文艺作品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唱响全民战“疫”最强音,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她和佛山的故事温暖了1.7亿人

  “五万三千八百二十九元六毛八,没错了。”2020年7月8日,佛山市岭南医院收费窗口,云南佤族姑娘魏月董反复核对金额后,在POS机上输入了密码。

  按完最后一个数字时,魏月董与丈夫笑了。

  2018年1月15日,魏月董康复出院,也一同背走了“债”,回到云南老家养伤。900多天后,她跨越1500多公里,再次来到佛山,主动还清这笔已被淡忘的医疗费欠款。

  “信义姑娘”魏月董千里还医药费的感人事迹轰动全国,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多家中央媒体报道或转载,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7亿。

  两年多来,挣扎在贫困线上的魏月董之所以省吃俭用攒钱还钱,信念缘于佛山——如果没有佛山市相关部门专门下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金,没有佛山岭南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坚持救治,在当时她没有家属陪同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下,车祸造成重度颅脑损伤,后果不堪设想。

  接受媒体采访时,魏月董多次强调,“是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个钱一定要还上。”

  她朴实的话语,勾勒出魏月董与佛山之间“救命——贴钱——感恩——还款”的正能量循环轨迹。她信义之举感动全国的背后,佛山这座“乐善之城”与人的良性互动清晰可见。

  2020年8月,在社会各界帮助下,魏月董在佛山岭南医院成功完成右侧颅骨修复手术,整个头颅已恢复正常形状。

  手术前,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明办向她发放慰问金。全国文明村、禅城区紫南村两委班子作出决定:紫南村“书记基金”和紫南村慈善会将为她后续医疗费用兜底,还帮助他们夫妻解决住宿、工作和未来孩子入幼问题,欢迎他们留在紫南村工作生活。佛山岭南医院也表示适当减免费用。

  近万名志愿者勇当战疫逆行者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佛山市文明办、团市委、佛山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号召佛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以来,全市广大志愿者主动报到、冲锋在前。

  大年初二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王治勇舍弃休假,带领菠萝救援党员抢险突击队投身防疫行动。大年初八,突击队成立消杀分队,并向社会公开承诺:对佛山市内5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位进行义务消毒。

  108名志愿者,每天十几个小时背着近70斤重的消毒水,很多人双脚走到起血泡,双肩磨掉了皮。“虽然是志愿服务,但我们要求队员不喝服务对象一瓶水、不吃一个盒饭、不拿一根线!”王治勇说。

  舍小家顾大家,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出征前,蓝天救援队、519急救志愿服务队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在递交的请战书中写道:“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中国好人廖海飙组建“永安警长抗疫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辖区538户独居老人送上油、米、面、口罩、消毒用品等抗疫大礼包;“90后”大学生志愿者罗浚雄积极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排查,动员大学生们参加科学防护和助力抗疫视频制作……

  为缓解市民因疫情产生的负面情绪,高明区心理志愿服务队队长简俏连带领队员,每天12小时轮值热线电话和微信群,创设有关栏目、录制微课。“每当患者说‘我的心里舒服多了’,我的压力和疲惫也会被一一化解。”简俏连说。

截至2020年3月6日,佛山市抗疫上岗志愿者达9031名,495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其中,招募储备注册志愿者10857名,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