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再添3家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2021年01月16日 07:22 来源:佛山新闻网

  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公布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名单的通知》(国管节能〔2020〕400号),佛山市图书馆、佛山科学馆、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共3个单位被国家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截至目前,佛山共有9家单位被评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此次获评的3个示范单位持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完善与落实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建筑及设备系统节能措施、推行节约用水和绿色消费,达到了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标准要求,体现了先进水平,形成了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佛山科学馆科学王国暗藏绿色玄机

  佛山科学馆新馆位于佛山新城文化中心,按照国家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及建设,建筑本身可以实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

  科学馆与青少年宫两座场馆日常咨询的共享大堂没有设置空调,却在夏天并不感到热。这是因为,项目的设计师们通过在大堂东、西两侧设置大型电动和固定玻璃百叶窗,并结合室外的叠水景观,利用热空气上升的原理,在大堂形成“烟囱效应”的拔风作用。

  中庭自然通风

  馆内绿化庭院的地面上设置光导灯的导光管,将户外的阳光通过层层反射引导到室内,在室内起到纯太阳能的照明功能,既环保又实用。

  建筑表面铺设了418块太阳能板,太阳能发电后供科学馆使用,理论计算每小时可发电102度,一年可为场馆供电30万度。科学馆一楼大堂还设置太阳能发电系统实时监控屏幕,有效普及光伏发电知识及宣传节能低碳。

  佛山市图书馆世界上最“绿”的图书馆

  佛山市图书馆是大型公益类文化场馆,其主馆建筑获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证书。在全球“绿色图书馆奖”评选中,佛山市图书馆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获评全球“最佳绿色图书馆”。

  市图书馆建设了楼宇自动化系统(BAS),对建筑物内的电力、照明、空调、给排水、能源计量等设备或系统实施综合自动化监控与远程操作,使整个系统和其中的各种设备处在最佳的工作状态,从而保证系统节能、安全、高效。

  中央空调是建筑能耗中的用能大户。市图书馆1层至5层的阅览区采用中央空调系统,入口大厅、阅览室、多功能展厅等大空间采用全空气系统;儿童活动室、读者培训、读者沙龙等采用风机盘管加独立新风系统;六七层办公室、技术用房等采用变流量多联机空调系统,室外机与室内机一对一独立设置,实现空调系统的分时分区控制,节约能耗。

  市图书馆将建筑物屋顶及周围道路、馆前广场等硬化地表汇集的降雨径流,收集存储于地下集水池,经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道路停车场冲洗等,以达到综合利用雨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目的。

  此外,该馆实现外遮阳与建筑一体化设计,不但可以实现遮阳效果,还可以保证建筑的美观。

  顺德区人民法院绿色办公,节能先行

  法院相继制定了一系列节能管理制度,同时,每年制定年度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明确节能目标及工作重点,建立了目标责任制并进行表彰奖励。

  在能源计量方面,法院建立了完善的能源计量器具管理制度及统计台账,对本部、十个镇法庭及执行局实现了电、水、天然气分类多级计量,且本部对用电进行分项计量,包括中央空调、照明等。同时,法院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对本部、十个镇街法庭及执行局用电实行在线采集,统计分析各月用电趋势。

  法院对本部、十个镇街法庭及执行局实施绿色照明改造,更换LED照明灯具。同时,对走廊、电梯前等公共区域采用定时开关控制,且部分走廊照明实现分段控制,可根据自然采光情况适当关闭。大部分车库采用声感应控制,室外路灯、景观照明、亮化工程照明均采用智能控制设备对其进行定时开关控制,严格控制室外公共照明的时间。


佛山新闻网报道
记者:冯翠萍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