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带领学生,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专长助力企业增收超亿元

2021年01月14日 18:55 来源:佛山新闻网

  焦裕禄有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他肩披外套、双手叉腰、目视远方,背后斜伸出一片桐树叶。那棵未露全貌的泡桐,是他亲手栽下的焦桐。

  焦裕禄拼尽一生,发誓改变兰考面貌。57年过去,一株株泡桐树在兰考早已成林,曾经的风沙盐碱地,如今已是瓜果连片、企业林立。

  钟先锋视焦裕禄为榜样。他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把焦裕禄精神带回学院,种好自己学院的“焦桐”、汇集成学院的“焦林”。而他在平日的教学、科研和家风传承中,也一直铆足“三股劲儿”,实践着自己的许诺。

  

  个人简介: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食品功能因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主持完成的“含果糖基天然益生元功效分析、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和“银条水苏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功能开发及集成应用”分别获得2018和201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后主持和参与了“速溶酥油茶系列产品开发和产业化示范研究”(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超声耦合热风干燥含湿多孔物料及强化干燥理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申请专利90余项,其中授权36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2020年,钟先锋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

  勤勉尽责,教书育人是“本色”

  

  作为高校教师,钟先锋认为,对照做人、为业、干事的标准,应该铆足“三股劲”:对师生的亲劲、对工作的韧劲、对事业的拼劲。

  钟先锋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名“80后”教授,自2005年起工作至今,已在三尺讲台教学十四载。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教书育人,恪尽职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他潜心研究,精益求精;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社会效益”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与职责。

  他以学生为主体,不断创新教学过程,坚持课证融合、课赛融合,教学效果良好,教学成绩年年“优秀”。其主讲的《食品毒理学》被认定为精品课程;《食品加工过程控制》认定为重点课程,并积极主动建设课程网站,便于学生学习和同行借鉴。近3年来,他连续获得校“优秀班主任”、“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钟先锋为学生授课

  每天清晨7点,他已来到学校,检查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开始忙碌的一天。经常到晚上11点,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由于长期伏案,他患上了颈椎病和肩周炎,但就算卧病在床,他还是挂念着学生,每周例会不曾间断,微信24小时在线,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探索。学生江志彬在他的精心指导下,申请了15项专利,获得了佛科院专利达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班里有一位同学患重病休学,为了减轻学生的学业和心理压力,他积极协调任课老师为学生补课,提醒同学们关心帮助,而自己更是持续探望鼓励。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这名同学不但在功课上没有落后,甚至还获得了奖学金。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整个本科学习阶段,班里所有学生无一挂科,并且包揽专业前四名,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一;班级专利申请数高达87项,平均每人3项专利,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级各类科技竞赛项目19人次;3项班级团日活动获得广东省优秀项目奖。

  潜心科研,攻坚克难是“亮色”

  为给学生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钟先锋积极申请科研项目、搭建科研平台。2016-2017年,成功获批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2个,组建了科研实验室。3年来,在他的悉心指导下,指导学生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指导的本科生立志科研之路,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

  而钟先锋也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作为第一完成人,主持完成的“含果糖基天然益生元功效分析、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和“银条水苏糖生产关键技术创新、功能开发及集成应用”分别获得2018和201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9年又一项科技成果再获全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实现了学院省部级奖励零的突破。据了解,近5年来,他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参加编写教材专著5部,申请专利90余项,其中授权27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在学术科研领域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钟先锋在实验室开展科研

  科技成果尤其重视转化。钟先锋特别注重产学研用合作,努力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他主动与量子高科、石湾酒厂等行业或区域性龙头企业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训、信息和人才交流,通过资源互用共享等多方面、多形式的合作,努力将专业技术转化成生产力。

  他参与的技术转化使得一家企业在某型产品上连续多年产销量世界第一,近3年来新增利润2.63亿元,提高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行业领先地位。

  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是“底色”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日月中存的是情怀,春秋里结的是硕果。钟先锋曾感叹:“我也经常累得课后吃不下饭,因早出晚归、长期伏案工作而被诊断肩椎炎等职业病,但是看到学生学有所成时,研究生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发自内心地觉得教学是教师的天职。”

  焦裕禄的故事一直激励着钟先锋。他说,尽管时代不同,但无私奉献的底色没有变,“我们身边或许存在千千万万个焦裕禄,他们也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埋头苦干,默默发扬着焦裕禄精神,忘我工作。”

  得知获评广东省2020年度劳动模范后,钟先锋有些“不好意思”,他直言,自己做的还不够,得到的荣誉太高。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劳动者中的一员,感谢单位给予的平台及栽培,也感谢上级给予的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这让我倍感光荣,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快马加鞭,做出更多的成绩。”

  

  编辑:佛山新闻网梁洁仪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