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使用激素面霜成“大头娃娃”,皮肤科医生教你辨别含激素产品

2021年01月13日 18:2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 通讯员张晓辉报道:近日,各大媒体、网络平台都被一则“5个月大女宝宝用了激素面霜后变大头娃娃”的视频刷了屏,据视频内容来看,一名5月大女宝宝长期使用某护肤品后造成面部多毛、体重增加、发育迟缓等多种问题,网络博主提供检测数据,该护肤品中检测出30mg/kg氯倍他索丙酸脂的超强效激素。

  视频发出后引起轩然大波,宝妈宝爸们纷纷谈激素色变。目前事情还在调查当中,不过外用激素真的是绝对雷区么?医生给宝宝使用外用激素安全么?怎样辨别激素类药物和护肤品呢?来听听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张晶怎么说。

  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在皮肤科的应用非常广泛,至今仍然是炎症性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它具有抗炎、抗增殖、免疫抑制和收缩血管的作用,同时,它还能缓解皮肤瘙痒和烧灼感。

  不同分子结构的外用糖皮质激素具有不同的强度,一般来说,作用强度越强,治疗效果越佳,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越大。药效强度是医生选择用药时需考虑的首要因素。国家卫生部(现为国家卫健委)颁布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中将外用糖皮质激素分为四级,其中婴幼儿及儿童可使用包括以下几种:

  

 

  不同的皮肤病对糖皮质激素的敏感性不同。对外用糖皮质激素不敏感的皮肤病往往需要选择强效或超强效制剂,而对激素较敏感皮肤病,可选择中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弱效糖皮质激素适用于面部、眼睑、尿布皮炎、间擦部位等皮肤病。

  外用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以局部不良反应为主,往往因长时间使用,并与药物的强度、使用部位不当有关。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有:皮肤屏障功能破坏、皮肤萎缩和萎缩纹、毛细血管扩张、酒渣鼻、痤疮、口周皮炎及紫癜等,其他相对少见的包括:局部多毛、色素减退、伤口愈合延迟等。

  0-18岁儿童外用糖皮质激素系统性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库欣综合征(以向心性肥胖、骨质疏松、糖代谢异常等为特征)、生长抑制、糖尿病、阴毛增多、青光眼及肾上腺危象。

  激素副反应这么多,婴幼儿还可以使用激素类药物么?   

  婴幼儿外用糖皮质激素的选择,首先在强度上避免使用超强效外用糖皮质激素。其次在剂型上尽量选择疗效/不良反应比高的“软性激素”,这类激素外用后在局部贝酯酶迅速代谢为无活性的降解产物,吸收后不良反应轻微,减少了对HPA轴(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的抑制和局部的不良反应,适合儿童使用。

  另外,无论弱效还是强效激素均不应全身大面积使用,婴幼儿<15g/月,其余人群用量<30g/月。疗程上连续使用不应超过2周,弱-中效连续使用不超过4周、薄嫩部位不超过2周。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后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阶梯减量和维持治疗。

  由此可见,婴幼儿外用激素药膏并不是用药的“雷区”,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消除心中的“激素恐惧”。

  激素护肤品混杂于各类护肤品和药物中,如何才能选择到无激素护肤品呢?

  目前常见的宝宝润肤霜及湿疹霜,仔细看包装上的批文会有三种:妆字号、消字号、械字号。

  妆字号最常见,妆字号上市之前需要在国家药监局备案,产品所含成分均需标注清楚,审核较为严格。消字号仅需地方卫健委进行备案即可。械字号只需市一级药监局备案。更有一些微商、淘宝店铺大量销售“三无”湿疹膏、润肤霜。

  建议宝爸、宝妈在为宝宝选择护肤品时,不要盲目相信广告上宣传的神奇疗效,尽量选择妆字号、大品牌、产品成分标注清晰的皮肤滋润霜或滋润乳液。宝宝日常护肤和湿疹的关键在于皮肤保湿和皮肤屏障功能的修复,成分安全的滋润霜和滋润乳液就可以起到这些作用。避免选用湿疹膏、湿疹霜之类产品,这些产品大都成分标注不明,打着草本、植物修复的名义添加一些违禁药物,以达到“神奇”的祛湿疹功效,长期使用会产生皮肤甚至系统性不良反应。

  在这里还要再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当宝宝出现皮肤问题时,请家长带孩子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正确护肤,切不可盲目外购药物及润肤产品,造成终生遗憾。

(责任编辑:杨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