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佛山Panorama Foshan

佛山里水汤南古村:诗书礼乐代代承

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有条百岁古村,村前池塘环绕,村后山林守护,遍布书塾学堂,这里是汤南古村。(摄影:陈家俊)
汤南古村还是南海北部少有的文气鼎盛之地,几百年来兴建了数十家书塾学堂。目前,已有数间书塾被活化成博物馆。(摄影:陈家俊)
该村鼎盛时曾有30多所私塾,现保存完好的有8所,是南海境内保存私塾最多、最好的村落,在2014年被评为广东省传统村落。(摄影:陈家俊)
大韶书舍博物馆摆设有师生的桌子和教学、学习用品,重现了当年学生的生活场所。(摄影:陈家俊)
博物馆内也收集了不少古时人家的牌匾,四代同堂悬置最高,下面的则是形容学习的墨宝。私塾林立,诗书礼乐,你可以在此细看壁画木雕,感受昔日的书声琅琅。(摄影:陈家俊
大韶书舍的大堂两边,摆满了药盅和医学类的古书籍。原来,主人汤公耀垣一身兼二职,既是教书先生,又是济世良医。(摄影:陈家俊)
大韶书舍的主人汤公耀垣在教书和行医上的身体力行,体现了儒家的仁义和医学本质的完美结合。(摄影:陈家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