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原创话剧《水尾村的笑声》里水首演

2021年07月29日 16:28 来源:珠江时报

  7月27日晚,南海区原创粤语话剧《水尾村的笑声》在里水镇南海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剧场首演。该话剧是南海第四部原创话剧,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全部来自本土,并采用地道的粤语乡音对白。该剧还获得了2021年佛山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未来将安排巡演。

  

  b03d8d86670244989d985214ba3541f1.jpg

   观众:演员乡音对话听着很亲切

   《水尾村的笑声》讲述了珠三角一个有500年历史的水尾村在城市化进程中改造的故事,全剧时长90分钟,分六幕演出,有9个主要角色。该剧紧扣时代主题,反映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乡村发生的巨变,展现了乡村振兴、共建共享美好生活的景象,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的话剧舞台艺术形式进行展现。“故事生动、接地气,紧扣时代脉搏。”南海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介绍,接下来将会听取专家意见,对该剧进行打磨提升,并计划先在南海区巡演。

  

  

   首演当晚,南海教师发展中心多功能剧场坐了不少观众,很多是来自各镇街的戏剧爱好者。一位40来岁的李姨告诉记者,平时她很爱看戏,她希望南海推出更多本土话剧,让更多人了解南海故事。“演员都用地道的乡音对话,听着很亲切,视觉也很有冲击力,”李姨说,剧中老党员劳细牛跪祠堂独白那段,她看完一下子就被感动哭了。来自桂城的观众梁先生则对剧中一开始出现的“起龙船”印象深刻,“很震撼,这些就是南海最本土的民俗,看着很亲切。”他说有机会还想再看一次。

   主创:剧本五易其稿 演员多数业余

   今年1月27日,在南海各方力量的推动支持下,《水尾村的笑声》正式启动排演,南海区文化馆牵头组建了主创团队。编剧刘迅是南海本土作家,也是南海区作协小说学会副会长,2017年他写完《水尾村的笑声》的初稿后,得到了南海区文化馆的重视,“专家研讨后认为,这个乡村振兴的题材很好,但是不太像话剧。”刘迅说自己又开始自学话剧剧本创作,从2018年开始改稿,历时三年五易其稿,最后完成了剧本创作。

  

  

   导演李潭告诉记者,该话剧的排演属于二次创作,增加了龙舟、舞狮等这类岭南民俗文化内容,让整个话剧张弛有度,同时赋予各角色不同的语言风格,让每个人物都有张力。“剧中大部分都是业余演员,排演难度比较大,但全体演员在短短半年的排练时间里,克服了不少困难。”李潭说,从观众的反响来看,预期效果达到了,“包括陈艺饰演的劳细牛、郭俊琪饰演的劳家全、唐清贤饰演的何二女等多个角色,观众都很喜欢,这是对演员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

   后续:用戏剧舞台继续讲好南海故事

   南海区文化馆馆长郑艳芬看完演出后也深有感触,“团队的协助团结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大家都非常辛苦,但没有一个人抱怨,遇到困难大家都是默默地想办法克服,让演出顺利推进。”郑艳芬说,仅仅联排、彩排、录拍的次数就超过了四次,强度很大。期间该剧得到了佛山市委宣传部、南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农业农村局和南海各镇街的支持,才使首演顺利完成。

  

  

   记者了解到,2000年后,南海各镇街利用业余群众戏剧团体挖掘本地题材,先后创排过《红裙子》、《乡情如歌》、《少年冼星海》等原创话剧,《水尾村的笑声》是第四部,南海通过该剧的首演,进一步加强本土文艺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展现南海风貌,讲好南海故事。

 

   文/珠江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方亚

   图片由南海区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