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举行节后复工复产专场培训班,为全年安全生产开好局

2021年03月03日 11:00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邓丹凤 通讯员刘格 陈洁芳报道:从3月2日起,桂城街道将针对辖区内重点监管企业,举行10场节后复工复产专场培训班,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开局,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讲师以案说法分析安全隐患

  活动邀请了桂城街道辖区内的粉尘涉爆、机械、涉氨、有机溶剂使用、有限空间等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危化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与。现场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明确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三个一”和高危行业“六个一”基本要求,解读《南海区工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工作要点指引》、南海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要求和保险方案,以及现场专家分析典型事故案例等。

  “假期综合征易引发安全事故、长时期的设备停运易导致现场安全隐患、超强度抢生产易发生安全事故、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易发生违规操作等,这些都是节后复工复产的主要危险因素。”现场,二级安全评价师、广东省安全培训教员陈文生一边引用案例,一边深入浅出地给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分析产生安全隐患的因素,并深入解读各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的落实复工复产“三个一”和高危行业“六个一”的工作。

  “进行复工复产‘三个一’和高危行业‘六个一’有四大好处。”陈文生表示,一是收心,能够很好地让企业人员从过节的节奏回到工作状态;二是责任,能够再次熟悉自己岗位的安全职责,以及相关操作规程;三是辨识,能够提高人员的辨识风险能力和隐患排查能力;四是改善,企业能够对存在的问题做一次改进更新。

  除此之外,现场还分享了常见事故类型及防范措施,强调南海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要求,解读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参保对象,强调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等内容。

  学习安全知识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每年都有做复工复产的培训,每次参加职能部门培训都能给自己一些警示作用。”现场,佛山市兴达货架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林雪云,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用手机拍照做记录。她表示,参加培训可以及时知道最新的法律法规,学到更科学有效的方法,提高对公司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

  “企业一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停留在表面。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是同一战壕的‘战友’。”桂城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叶向军表示,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企业一定要讲究科学的方法,常抓常做。除了定期的安全检查外,还要注重平时的检查,利用零碎时间排查安全隐患,养成安全生产的好习惯。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和“行业监管与属地监管”相结合原则,全面落实复工复产“三个一”(高危行业“六个一”)安全防范措施,认真抓好节后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良好开局,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黄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