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镇召开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

2021年03月02日 10:16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何万里 通讯员陈国杰 刘颖君报道:“今年全体党员干部要求真务实,甩开膀子加油干。”在昨日召开的九江镇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发展工作推进会上,九江镇委书记徐永强强调,2021年全体党员干部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全面完成今年工作目标,奋力开好局,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会议表彰了2020年九江镇机关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农村基层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总结九江镇委镇政府2020年人才振兴、生态文化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及部署2021年工作重点。

  赋能组织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在人才振兴方面,过去一年,九江镇从完善行政机构体系以及坚持科学选人着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打造精干队伍,并通过“勤为先锋”党建主题/党校阵地/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

  2021年九江将以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实现固本强基;以建党100周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学习教育;以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

  多元主体参与推进基层善治

  2020年,九江镇社会治理以“多元共建、善治九江”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地方特色、科学治理,不断创新治理模式,“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多元化解机制纵深发展,社会治理质效全面提升,较好地完成了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自治优先、道德约束、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良好生态已具雏形。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九江镇党委副书记罗伟海介绍,2021年九江社会治理工作将同向发力,狠抓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细治理,将自治、法治、德治各项部署具体化,谱写乡村治理的九江新篇章。

  强化党建品牌打造发展新动力

  罗伟海介绍,九江去年围绕“九江红·勤为先锋”党建主题,有力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建设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等重点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是九江“弘扬九江红,共筑湾区梦,争当新时代先锋”党建品牌三年升级行动的收官之年。九江镇将围绕“百年芳华·奋进先锋”党建品牌,以“一个主题、两个支撑、三个工程”为着力点,奋力讲好春天新故事,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坚持产业兴镇经济逆势上扬

  过去一年,九江紧跟南海区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步伐,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产业兴镇”不动摇,全力推动“一产升级赋能、二产内提外引、三产全面优化”,推动一二三产业实现跨越式进步,全镇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全年实现工商税收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

  九江镇镇长张厚祥发言称,九江要跟上形势变化,以强烈的使命感、危机感、紧迫感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突破瓶颈和掣肘,不断拓宽资金渠道、争取政策红利、强化沟通对接,继续为九江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扛起“四个责任”打造九江雄狮

  在徐永强看来,九江的发展关键在于做好队伍建设工作,着力打造一支九江雄狮,并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用系统思维谋划,坚持用创新思维去推进,坚持用担当精神抓落实,坚持用为民情怀看成效。”

  徐永强表示九江要扛起“四个责任”,一是区域责任,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控规调整,城市优化等方式,全力拓展九江的空间。二是生态责任,千方百计优环境,通过治污、水系的活化重构,尤其是西北两江的建设,进一步优化水系水网,优化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此外,九江要扛起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凝心聚力,形成区、镇、村互动机制,谋划好一二三产业发展。要扛起党建的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