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党建调研村居行第五站走进联星社区

2021年03月02日 10:12 来源:珠江时报

  

联星社区叶问纪念馆。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孙茜 通讯员杨丽华 朱俊淇报道:乐安花灯、叶问纪念馆、生仔石、百年寿幛……集这些元素于一身且坐拥两项“非遗”的狮山镇联星社区,将打造“孝善联星花灯圣地”这一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3月1日,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联动专家调研组,实地调研了联星社区,携手社区共同策划党建品牌,将借助旧村居改造推出“永不落幕的乐安花灯街”,打造“非遗”文旅圣地。

  昨日上午,狮山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带队,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博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省非遗研究基地副研究员谢中元与珠江时报社组成专家调研组,走进联星社区开展狮山党建调研村居行第五站的调研。

  一行人先后走进联星社区幸福院、长者饭堂配送中心、叶问纪念馆、江氏宗祠,见到了发源于该社区的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乐安花灯,领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公示)佛山咏春拳(叶问宗支)的魅力,聆听了生仔石、百年寿幛的故事。

  调研组实地调研了即将拆除的“岭南现代街市”,这里商贸发达、人头攒动,但街巷狭窄、人车混行。联星社区旧村居改造公开选定的市场改造主体、佛山市南海区万科联星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处拆迁后最快于今年内建成一座大型展馆,计划用于展示佛山市相关旧改成果、联星社区旧村居改造项目、党建特色,而以其为中心点和地标的联星社区旧村居改造项目,是目前佛山已敲定改造主体的整村改造中最大的项目。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联星社区党委委员、居委委员孙丽燕介绍,该社区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经联社及12个经济社集体总收入超1.1亿元。经济发达、人流密集,为联星社区带来很大的治理压力,“旧村居改造势在必行!”联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经联社社长江兆啟表示。

  依托发源于此的乐安花灯省级“非遗”及“正月初九行灯地”习俗,联星社区旧村居改造项目的核心便敲定为用十年时间打造“永不落幕的乐安花灯街”,借叶问纪念馆发扬已公示的国家级“非遗”佛山咏春拳(叶问宗支),借以江氏宗祠为起源的述省堂醒狮队发扬首批国家级“非遗”广东醒狮,以及已吸引其总部双双落户的佛山市级“非遗”佛山盲公饼制作技艺、有望申报南海区级“非遗”的嘉鸣扬烧腊,形成“众星拱月”的“非遗”文旅格局。

  “百年寿幛是狮山镇罗村孝德文化的源头,这个‘孝’的宝贵内核不能丢;而联星社区‘善’的特质非常鲜明,‘乐善联星’不失为一个高度概括社区特色的党建品牌关键词。”谢中元说。“孝善联星花灯圣地”党建品牌呼之欲出。珠江时报社通过线上线下回收的157份联星社区调研问卷中,39%的受访者选择希望打造人文教育类的社区党建品牌,这与本次座谈会的成果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黄银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