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2所学校1家幼儿园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

2021年03月01日 10:4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冯慧雯报道:记者获悉,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和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佛山有32所学校、幼儿园上榜。其中,高明区第一中学、高明区荷城街道第一小学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命名,高明区机关幼儿园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命名。

在高明区机关幼儿园,两名小朋友正在进行对抗训练。/佛山日报记者陈嘉懿摄

  据了解,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创建,是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推荐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进行遴选,从组织领导、条件保障、教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后备人才培养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实地抽查最终认定的。教育部认定命名的特色学校,是引领校园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是加快校园足球普及发展的示范典型。

  荷城街道第一小学校长程小茹介绍,该校通过体育课加大足球教学的比例,将足球运动纳入校本课程,广泛普及校园足球;此外,外聘专业足球教练员充实足球教师队伍,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进行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等方面的教学与训练。“我们从低年级开始抓起,坚持在练赛融合中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争先意识、合作精神和毅力。”

  荷城街道第一小学传统项目特色是少儿阳光足球。该校结合自身的特色发展,广泛开展班级足球赛,坚持兴趣引领、普及先行的足球推广理念,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进行课堂教学,采取年终综合评定的方式,鼓励学生通过课外体育运动、大课间、校队训练等多种渠道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中来,帮助学生提升体育技能,提高身体素质。

  近年来,高明区积极深化校园足球普及推广、教学训练竞赛、体育教学科研建设,持续提高校园足球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水平,校园足球运动发展迅速,目前已实现足球教育校校普及,中小学、幼儿园各年龄段全覆盖。据统计,区内共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17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所,广东省足球推广学校17所,在校学生参与足球活动85%以上。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