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乐融融!九江沙口长者制作创意花灯迎元宵

2021年02月26日 14:18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时报记者/朱明菲 通讯员/郑少燕 江靖 摄影报道:正月十五闹元宵,花灯迷眼庆团圆。为弘扬和推广传统文化,丰富居民节日文化生活,2月25日下午,沙口社区幸福院举行元宵花灯“耆”乐会。当日,近30名社区长者前来幸福院一起亲手做花灯,迎接元宵佳节的到来。

  活动开始前,大批长者早早就到达现场,有序地准备活动开始,志愿者指导参与长者佩戴口罩,并一一进行测温登记。

志愿者为长者们派发事前准备好的制作花灯的材料。

  伴随着欢声笑语,手工花灯活动也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活动中,幸福院社工给长者们讲述了元宵佳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并准备了充满元宵节日元素的各种花样和各种字体样式、彩纸、颜料、剪刀等制作材料,现场指导长者制作花灯。长者们迫不及待地传阅样图、剪纸、贴画、写“福”字、即兴涂鸦,然后一步一步地组装花灯的骨架、糊灯笼纸、穿绳、贴纸花、安灯。不一会儿,一盏盏美轮美奂的花灯呈现在眼前。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长者们用心地制作花灯。

  “现在大家可以对这些花灯进行投票,评出你心目中的‘元宵花灯创意奖’吧!”待花灯制作完后,社工把长者们所制作的花灯挂在一起展示出来,并给每个花灯标上序号。长者们有序地给自己心仪的花灯投票,最终选出票数最多的前10名为本次活动“元宵花灯创意奖”的获得者。

一盏盏美轮美奂的花灯呈现在眼前。

长者们为自己心仪的花灯投上一票。

活动中,幸福院社工给长者们讲述了元宵佳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

  “我每天都会来幸福院参加活动的,有参加健康操啦,参加瑜伽班啦,参加园艺种植啦,很多很多.......而今天参加这个做花灯过元宵活动,特别的开心!社区开展这么多关爱老人的活动,让我们真的老有所乐、安享晚年!”现场参加活动的退休长者梁姨告诉记者。

活动中,幸福院社工给长者们讲述了元宵佳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

  活动结束之际,长者们一边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一边开心地向社工提议:“可以把我们制作的花灯放在幸福院做装饰,把幸福院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

  充满创意的元宵花灯,不仅仅是一个传统节日文化符号,更是维系社区邻里情感的纽带,寄予社区长者晚年生活丰盛喜乐的期盼。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