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补齐民生项目短板!北滘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

2021年02月03日 10:42 来源:珠江商报

表彰一批先进部署重点工作

  佛山新闻网讯 珠江商报记者黄祖兵报道:“未来的北滘,要把知道变为做到,用未来定义今天,用成绩回报期盼。”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表达了北滘上下不畏困难、敢为人先,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的决心。

  2月2日,北滘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北滘镇表彰一批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北滘镇党政办供图

  

  黄健成当选北滘镇副镇长。/北滘镇党政办供图

  

    毛永达当选为北滘镇人大副主席。/北滘镇党政办供图

  会上,北滘镇表彰10个村改攻坚先进集体和82名先进个人、53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106名先进个人。镇人大代表现场投票选举,毛永达当选为北滘镇人大副主席,黄健成当选为北滘镇副镇长。会议还票决了北滘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北滘中小学优质学位社会重点工程、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智能交通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三个项目被选为镇人大重点监督民生实事项目。

  GDP增速4.3% 规上工业总产值3662.5亿

  优化产业“拼图”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完成土地整理10713.22亩,复垦复绿619.93亩;引进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超300亿元;意向项目48个,预计投资总额527亿元;在建项目18个,投资总额达48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662.5亿元,同比增长7.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6.5亿元,同比增长4.3%;全镇供电量31.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国内税收收入145.7亿元,同比增长3.8%;生产企业出口销售516.87亿元,同比上升2.7%;投入2亿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220个;投入11.4亿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作政府工作报告。/北滘镇党政办供图

  过去的一年,北滘镇经济发展稳健运行,交出了上述靓丽的成绩单。

  王崇曦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五年来,北滘通过壮士断腕推动村改攻坚战,培育新产业新动能,稳住了全镇发展基本盘,连改带征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5176亩、复垦复绿891亩、建设面积达243万平方米,逐渐转变了“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更为未来储备了9669亩土地发展新空间。五年来,北滘聚焦品质提升,新城区建设更为协调,总部林立、商圈成型,建成市民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和园、和美术馆等一系列地标式公共设施;旧城区生活更为顺畅,绿树环绕、古韵留存,城市更新有序推进;城乡布局更为优化,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微改造更显岭南风貌,城乡高质量发展脉络雏形初现。

  北滘拥有3家千亿企业、14家上市企业、超300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了全区近一半的高层次人才,镇内人口超过50万人,但民生发展供给不足。对此,王崇曦表示,北滘一直努力补齐短板弱项,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能力,切实把民生项目放在解决“痛点”上。五年新增教育学位13619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1%,稳步推进北滘医院“三大提升计划”,建设“长者食堂”“安心善居”等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高标准建设四大产业集聚区

  争创五大标杆 践行新发展理念

  新年新气象,新阶段有新格局。

  “今年,我们要在7月1日前完成5700亩应拆未拆任务,推动4000亩土地整理。高标准推进四大产业集聚区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千亩现代产业主题园区,加快规划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机器人小镇,建设海创大族智造园、尚研电子总部基地、飞利浦水健康全球研发制造基地、隆深川崎科技产业园、中航云电信‘顺德金融云’、万洋众创等重点项目,协同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园区。高水平筹办第32届世界设计大会,规划建设1.93万亩大美公园,启动首期3.18公里智汇绿廊建设。”王崇曦透露今年的重点工作。

  

    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部署工作。/北滘镇党政办供图

  对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工作部署,张新杰用“远近结合、软硬兼施、表里如一、正反导向”四个词来概括。

  张新杰表示,北滘既要对远景有规划,也要对近景有落实。新的一年,北滘争创全球制造业创新发展排头兵、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岭南水乡风情的美丽中国典范、中小城市全领域国际化先锋、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样板。既要保持硬实力,也要提升软实力。企业、政府单位共同发力,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办好令人民满意的教育,共建魅力北滘。既要大力宣传好北滘形象、提升知名度、增强吸引力,也要做好实在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办好民生实事。既要打压社会负能量、打击不良风气,也要用榜样引导群众,弘扬正能量。

  张新杰希望人大代表当好领头人、监督者、“推销员”、“老师傅”等角色,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积极建言献策,传播正能量,做好“传帮带”。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