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西南4家企业被现场查封

2021年04月20日 09:5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麦燕文报道:为贯彻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精神,深入打好碧水守卫战,4月16日下午,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联合西南应急管理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消防办、属地村委会和供电所,对洲边片区6家涉水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企业。
  本次行动共取缔企业4家。被取缔的企业均有振光工序,产生含金属粉末或光亮剂的生产废水,排放的生产废水未经有效处理,存在污染片区水生态环境的隐患。
上图为个别企业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查封
  行动发现,有企业为了故意隐匿废水偷排行为,将涉水工序深藏厂房后方过道,并在过道铁闸门前堆放大量生产物料,安装监控,伪装成一道普通的后门,涉嫌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这一行为并未逃过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该涉水工序被依法取缔。
上图为“隐匿”的涉水工序
  行动还发现,有企业虽已按要求办理环评登记手续,但经执法人员对照环评数据,细心分析,发现企业存在超量排放废水嫌疑。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环境违法行为,并对企业进行查封。

上图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企业环评数据
  在铁腕整治违法排放废水的同时,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紧密谋划河涌水质提升工作。
  近日,西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勇率生态环境监管所工作人员学习河涌水治理成功经验,谋划部署西南街道“十四五”水质量提升工作,体现了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理念,坚定绿色发展、抓落实、谋长远的决心。

上图为韩勇带队学习河涌治理经验,感受河涌整治后的水质情况。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西南生态环境监管所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决心,秉承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深入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加大力度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辖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苏结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