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赚2千,被罚22万!三水云东海仅用7天即锁定工业固废非法倾倒者

2021年02月26日 09:5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黄妙哲 通讯员何楚琳报道: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破坏生态环境,严惩!近日,佛山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云东海监督管理所发出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一名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者将被罚款22万元,并没收2000元违法所得。该案件中,执法人员仅一周便锁定涉事者。

  时间回到2020年11月中旬。云东海街道综合执法办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云东海街道521县道葛坑村附近的空地发现非法倾倒的工业固体废物。随后,该案件被移交至市生态环境局三水分局云东海监督管理所(下称“云东海生态环境所”)。

清理前,云东海街道521县道葛坑村附近的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成堆。/云东海街道供图

  云东海生态环境所执法人员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过走访周边住户、从固体废物里寻找线索和现场蹲点等措施,执法人员顺藤摸瓜,找到了背后的产废厂家、转移处理单位等。

  原来,从固体废物运出厂到非法倾倒在葛坑村附近,中间存在多重转包。“链条前端工业固废处置合同合规,后端也可能存在非法倾倒现象。”云东海生态环境所执法人员说。介入调查7天后,执法人员初步锁定了非法倾倒实施者李某。经过后期的调查、询问等,李某承认其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行为。

  2021年2月22日,云东海生态环境所依法向李某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李某将被罚款22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000元。目前,54吨工业固体废物已全部被清理完成。

成堆的工业固体废物已被清理干净。/云东海街道供图

  由于三水制造业企业数量多,加上非法倾倒行为多为有组织、有预谋行为,非法倾倒点较为偏僻,监管和溯源侦查难度大。一直以来,整治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是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云东海将以‘人防+技防’相结合,持续加大监管力度。”上述负责人说,目前,云东海已梳理出非法倾倒黑点,将增加摄像头点位布防,同时,云东海生态环境所将与综合执法办、村委会等联合加强巡查,坚决遏制工业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

  随着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于去年9月正式实施,针对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倾倒行为的惩罚力度进一步加大。云东海生态环境所执法人员介绍,以上述案件为例,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前,该涉案当事人惩罚金额约5万元,如今同样案件中,涉事当事人惩罚金额约为此前的4倍,超过其非法所得的10倍,形成了强大震慑力。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