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宗!为超限超载车辆望风,邝某在三水被行政拘留

2021年08月30日 11:1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陈东旭报道:超载车辆堪称“马路杀手”,尤其是百吨王货车,长期为百姓大众所诟病。因此,超载车辆一直是三水区交通执法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对象。但近日,三水治超执法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有的货车不仅存在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更是铤而走险“抄小道”,在进行货运运输的同时,由另一名司机驾驶私家车充当“先锋”,对执法车辆和人员盯梢、跟踪,掌握去向,并实时通风报信给货车司机,进而逃避治超打击,跟执法部门玩“躲猫猫",对交通执法和公安联合执法组的正常执法造成严重干扰。

  连日来,针对违法车辆反查处能力强、擅长“打游击”等问题,佛山市交通运输局三水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三水区交通执法支队”)联合三水公安交警大队、乐平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组,首次采取夜间“三班倒”连续12小时通宵不间段执法,现场通过“定点设卡+移动卡哨”相结合,不仅有效打击超限超载车辆,更有效打击专门暗中盯梢执法车辆的不法人员。

  经过长期摸排侦查,8月23日18时至24日凌晨6时,联合执法组果断出击,在乐平镇三江桥、范湖主干道等路桥开展打击跨区超载专项行动,严查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行动共查获违法车辆17辆,其中包括“百吨王”6辆,两项指标均破了历年来单日打击数量记录。此外,行动还成功查获盯梢车辆1辆,抓获盯梢嫌疑人1名。

  经查,盯梢嫌疑人邝某,佛山南海人,专门负责盯梢和望风,通过跟踪交警动向,掌握交警的巡查路线,利用微信群或者对讲机随时向货车司机通风报信,提醒货车司机提前绕路或靠边停车来躲避交警检查。

  目前,邝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8日,超载货车已被扣押,交通违法成情况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据了解,邝某阻碍执行职务案为我市成功查处的首宗此类案件。

  三水区交通执法支队副支队长谢国庆表示,“这些‘眼线’以为我们打击完了就走,没想到我们还会继续打击。在专项行动前,我们已经提前摸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在机动灵活的打击方式下,不少试图逃避执法检查的违法人员纷纷‘现形’,被打了个措手不及。”

  三水区交通执法支队支队长张江平表示,为有效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切实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区交通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一直采取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查处路面超限超载六百多宗,同比上升58%,有效的促进了道路通行安全。下一步,交通执法支队将继续配合和协助警方,加强交通执法警务联动,针对“盯梢”“跟踪”“尾随”治超执法车的“路虫”,开展持续性的专项打击。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