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钟播种一亩水稻!三水白坭首次使用无人机飞播

2021年08月27日 11:09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梁欣莹 通讯员丁健迪、肖敏华报道:无人机飞播,效率高成本低!近日,白坭镇晚造水稻种植首次使用无人机实施播种,进一步提升水稻种植环节的机械化水平。无人机能在三小时左右完成传统耕种方式需要七、八个人耗时一周才能完成的抛插秧工作。

  在西江(白坭)农业园里的120亩水稻田上,技术人员将种子放进农用无人机携带的箱子后,按下遥控键盘,农用无人机随即升空作业,沿着已平整好的田地飞播下种。农用无人机在离田面半米高的高度来回飞行,三分钟左右便完成了一亩田的晚造水稻播种。

无人机在平整的田地上播种。/白坭镇供图

  据悉,这是白坭镇首次采用无人机飞播技术进行播种。采用无人机直接播种,不受地形限制,作业补给容易,株距行距可控,实现精准播撒,效率十分高。同时,无人机根据智能系统设置的飞行轨迹飞行,播种均匀整齐,免除了后期因抛插不均匀需要重新进行人工“执秧”的程序。此外,无人机还可进行施肥、喷药等作业,能大大提高水稻作业效率,对破解当前农村的空心化、劳力老龄化难题将起到积极作用。

  如果采用传统的耕作方式,需要七、八个人耗时一周才能完成抛插秧工作,而运用农用无人机,大概只需要三个小时就能完成,费用约2500元,大大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白坭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白坭将继续大力推广无人机种植技术,提高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以科学技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白坭走上科技兴农之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帮助农民省时省力省钱。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