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大塘启动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99条自然村全覆盖

2021年08月27日 10:26 来源:佛山日报

  8月24日上午,记者在三水区大塘镇潦边村委会大沙东村村尾看到,多辆钩机、泥头车同时作业,此处原有的十几间危旧房屋以及杂乱的竹林、草丛被逐一清零。

8月24日,在大沙东村村尾多辆钩机、泥头车同步作业,清运建筑废土、废料。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这些清拆行动在潦边村委会、永丰村委会下辖的多条自然村同步开展,腾出来的土地将打造成为干净整洁的“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美化绿化村容村貌。

  今年7月,大塘镇启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标佛山市开展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检查工作要点,啃下人居环境整治“硬骨头”,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破旧危房清零,打造农村“四小园”

  潦边村委会大沙东村村尾,此前这里遍地是乱竹杂草,还有十几间破旧的泥砖房、危房,环境阴暗潮湿、蚊虫多,平日里没有村民愿意靠近。

  今年8月15日,几辆钩机开进了村子,将村尾处的破旧危房逐一推倒。一周过后,破旧危房和杂乱的竹林不见踪影,腾出来的土地面积占地20多亩。

  “希望借助镇级财政力量,将背靠多个池塘的村尾地块打造成湿地公园。”这段时间,新上任的大沙东村民小组长莫耀洪一直忙着跟进清拆行动的各项工作。在他看来,清拆行动是一件民生实事,将推动村容村貌实现大提升,村中或将增添一个休闲好去处。

  在潦边村委会下辖的另一条自然村下寮村,一个个小菜园、小果园点缀其中,有的地块则已经用竹篱笆围好,正虚位以待。坐落于房前屋后、村头巷尾的“四小园”,为村子的宜居环境增分不少。村民们纷纷表示,将破旧危房改建成小菜园、小公园,村中环境看起来更舒服了。

大塘镇潦边村委会下寮村,一处小果园为村庄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大塘镇潦边村委会下寮村,房前屋后的“四小园”雏形已现。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四小园”的提速建设,要从大塘镇今年7月召开的一场动员部署会说起。

  大塘镇今年启动全镇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巩固‘三清三拆三整一改”工作成效,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对标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要求,专项行动重点对留存的人居环境整治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包括村庄危旧房、破旧泥砖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建筑物搭建乱、卫生死角积存垃圾等。

  潦边村党委书记李志强说,专项行动推开至今,该村已清拆危旧房屋约50间,基本实现清零目标,清理出来的闲置地、以往被个别村民私自霸占的土地全部收归村集体,占地面积共计1200多平方米。

  99条自然村全覆盖,计划10月底完成

  大塘镇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整治范围涉及全镇7个行政村及下辖的99条自然村,清拆费用由镇级财政拨款。整个行动计划在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

  截至8月24日,除了潦边村委会,大塘镇内的永丰村委会也已经动了起来,多条自然村陆续开展清拆行动。大塘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上述两条先行的行政村是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典型村,希望先将“硬骨头”啃下,在全镇形成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清拆的同时,注意做到物尽其用,将现场完好的砖块重新用于“四小园”的围墙砌筑或村道填补。

大塘镇永丰村委会南向村已启动清拆行动,多间破旧房屋被推倒。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摄

  人居环境整治关键在人。推动此次专项行动,大塘镇、村级干部没少花时间做村民的沟通工作。以永丰村委会为例。该村党委书记刘桂朋说,村两委干部挂钩联系下辖的22条自然村,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的积极性,动员全体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为顺利推进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大塘镇还借力村村通大喇叭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呼吁广大村民积极配合,共建美丽宜居家园。

  上述负责人表示,各村清拆后腾出来的土地将用于“四小园”建设,推动村子的颜值更高、配套更全、宜居度更高。在“四小园”的长效管理问题上,大塘计划推广永丰村委会下辖的窑溪村党员领岗模式,收取年租金100元左右,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做好“四小园”的后期维护和管理,租金归为村集体收入所有。此外,连片的土地可用于满足村民新增宅基地需求,还可以考虑对外发包,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文/佛山日报记者何艳纯 通讯员廖银华、李敏君

(责任编辑:刘陈缘)

推荐阅读>